以往受到外傷時,若是過於嚴重,多半醫生會採取縫合的技術,而近日一個來自美國西雅圖的公司KitoTech Medical,釋出一款外型看起來類似一般OK蹦,名為microMend的癒合裝置,除了能夠使患者降低縫合手術產生的恐懼感以及後續拆線的麻煩,在經過臨床實驗中也獲得不少正面的評價,未來將有機會能夠取代部分的縫合手術。

這一款名為microMend的癒合裝置,與一般OK蹦不同在於,上面有著微小的釘子,這些釘子將能夠維持住裝置的張力,防止傷口裂開,而若是傷口較大,則需要每一個中間都不能有間隔的黏貼,並且將自身的傷口對準縫合處才有效用,此外microMend的使用並不需要任何工具,因而在醫療上也能夠減少原本縫合手術所需要的時間,也因此在臨床實驗上獲得許多正面評價,其中使用豬皮膚的實驗裡,對於12-13公分的傷口,有著優異的癒合效果,而在人體實驗上,也比使用縫合技術的患者的癒合速度快上三倍。

由於使用上不像縫合醫療,需要利用針線穿透皮膚,因此能夠預防感染以及發炎等症狀,而上方佈滿的微小釘子,也會大大的降低原先縫合手術的疼痛感以及恐懼感。

而近期這項裝置也在美國年度皮膚科會議上展示給更多醫生,相較於早期構思時,目的聚焦於皮膚病治療以及醫美上,其發明人Berenson也指出其潛在泛用的領域,包括急救、血管、脊椎等等,而其相對溫和的張力,也對老年人在受傷時的傷口有所助益,因為在這樣的情況下,老人的皮膚通常太脆弱以至於無法縫合。Berenson表示後續將有更多臨床實驗,也盼望未來能夠取代已存在多年的縫合醫療,讓更多人受惠。

microMend不需要任何工具即可使用,減少了原本在縫合手術中的時間與後續處理。   圖:翻攝自KitoTech Medic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