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團體今天表示,校外人士協助教學應有完善規劃,臨時需求於一週前提出是最基本要求,反對性平輔導成員不事先申請或經審核就進入班級進行「突襲式授課」。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和高雄市家長協會等10多名成員今天舉行記者會,反對突襲式授課,支持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訂定的校外人士進班協助教學注意事項確實執行。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劉世鴻表示,國教署於今年2月發函各縣市教育局處,針對國中小訂定校外人士進班協助教學注意事項,其中提到授課教師安排校外人士協助教學,應事先告知家長課程內容,若是臨時性需求,應於課程開始一週前,循校內審核機制辦理。

對於國教署發布的注意事項,劉世鴻認為,除了維護學生學習權益,也尊重家長的教育參與權,但教育部性平委員會卻有委員主張中央性別平等輔導群與縣市地方輔導團成員可不受此限制。

劉世鴻認為,校外人士協助教學應有完善規劃,臨時性需求於一週前提出,已是最基本要求,即使學者受邀演講,都應在幾週前提出演講大綱,為何性平輔導群或輔導團成員就能「突襲式授課」,因此支持國教署落實校外人士進班協助教學注意事項。

高雄市家長協會理事長洪志和指出,先前高雄某國小教師在課堂教小三學生認識保險套,引發家長反彈,該教師也是國教輔導團成員,如果用輔導團身分,不只能在自己學校教,還能跑到其他學校教;但即使是性平輔導團成員,憑什麼有特權想教什麼就教什麼,不用經事先申請或審核。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國中小及學前教育組長武曉霞受訪時表示,為了豐富教學,校園可能有邀請校外人士協助教學的需求,但為了尊重整體課程安排和教學專業,因此國教署訂定校外人士進班協助教學的注意事項。

武曉霞指出,國教輔導團由專業的老師組成,有機會受邀到學校,協助教師教學,中央性別平等輔導群或地方輔導團成員等具有教師身分的國教輔導團,是否適用一般校外人士協助教學的注意事項,也出現不同意見,今天下午將開會討論,希望能達成初步共識或有更細緻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