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籍台中市議員李中楊正中顏莉敏今(13)日在市議會中踢爆,市府廢除BRT後有14輛雙節巴士迄今未掛車牌,無法上路,與市府宣稱「已活化」完全是兩碼事,痛批是「假活化,真卸責!」市府回應,雙節巴士目前投入市區至高美濕地的公車服務,預計每年有3900萬餘元權利金收入,並沒有所謂的資產閒置情形發生。

市議員顏莉敏指出,台中市政府採購的雙節巴士因廢除BRT,以及快巴公司退出營運被清算的關係,有32輛市有的雙節巴士遭棄置不用一年有餘,面對外界質疑,交通局這32輛雙節巴士對外招標出租,並大肆宣傳「已活化」,但事實上僅18輛掛牌上路,其餘14輛因沒有領牌無法上路,無能政策耗損公共成本。

顏莉敏表示,市府與業者簽訂的合約,竟是車子要領牌上路後才能收取權利金,若客運業者礙於許多因素無法讓巴士上路,市政府就收不到權利租金,簡直是默許雙方有意無意閒置這些雙節巴士,任憑市有財產折損!

市議員楊正中表示,林佳龍上任後變更公車補助,不停宣傳延長公車10公里免費,還可以省下7億元,但每年公車補助預算不減反增,完全沒有省到錢,連公車業者也受害,雙節巴士本來從一公里補助35元驟減至只補助27元,業者若真的掛牌上路,每出一趟車,就淌一次血,台中市政府沒提供其他更好的路線讓雙節巴士載客營運,要公車業者如何敢掛牌營運?

市議員李中痛批,交通局只想把這32輛雙節巴士推卸出去,卻沒有協助業者真正上路活用,將廢除BRT後的爛攤子丟給業者處理,「假活化之名、行卸責之實!」

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台中快捷巴士公司所擁有的32輛雙節式低地板大客車現都已委由統聯客運、台中客運及巨業交通公司負責營運,目前投入309路線「台中車站─高美溼地」市區公車服務,無資產閒置浪費情形。

至於未上路的另14輛雙節巴士,王義川說明,業者現正評估行駛路線中,交通局將要求儘速上路營運,業者若無法解決問題,市府不排除收回,再以其他方式運用管理。

市議員批評台中市政府「假活化,真卸責!」   圖 : 台中市國民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