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行政院日前拍板將農田水利會會長改官派後,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提出《地方制度法》修正案,將廢鄉鎮市選舉改為官派。對此,國民黨立院黨團今 (13) 日召開記者會,抨擊民進黨機關算盡,鄉鎮市長改採官派就是為了明年選舉綁樁,吃相難看。

鄭運鵬在立法院提案廢鄉鎮市級選舉,明年底進行「9合1」大選,「地方制度法」如果來得及趕在明年8月選舉登記前完成修法,即可廢除鄉鎮市長、代表選舉和鄉鎮市長全面改官派。鄭運鵬表示,因為地方過多選舉,造成人口少、民意代表反而多的畸形現象,更使得部分鄉鎮市參選人有「操守問題」,因此希望「比照2010年改制成五都的模式」,因此提出「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表示,民進黨機關算盡,鄉鎮市長改採官派就是為了明年選舉綁樁,吃相難看。李彥秀痛批,民進黨稱鄉鎮市改採官派是因為自主財源偏低,政府解決方法應該是檢討中央財源分配公平性與放寬法令限制,讓地方有籌措財源的自主,「民進黨嘴上說民主,做法卻是威權復辟,大開民主倒車」。

副書記長曾銘宗則表示,地方自治是台灣民主化最重要的政治工程,198個鄉鎮市未來若改為官派,可能無法反映民意,行政效率反而更差。

國民黨總召林德福表示,民進黨用行政效率作為鄉政市長官派的理由,但鄉鎮市長與代表都需要經過全民檢驗,若採用官派會有民意基礎嗎?全民要的是怎麼拚經濟,民進黨只想到怎麼永續執政。

鄭運鵬今日上午時說,他去年就提案廢鄉鎮市選舉,這是他個人提案,不是黨團提案,最後還是要看黨中央、總統、行政院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