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為太陽花學運領袖的時代力量黨團助理陳為廷今 (13) 日在臉書上表示,他到立法院上班半年多了,每天都要進內政委員會的會議室做紀錄,但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一早就被激怒,原因就是國民黨團總召林福德不准客委會主委李永得用客語報告。

陳為廷指出,預算審查前,照例主委李永得要先做報告主委,都會請示主席和出席委員,是否可以用母語做報告,現場的委員都備有翻譯機,就算是記者和列席助理,手上也都有一份中文的口頭報告文字。過去委員會也都接受這樣的形式,「結果今天一早,要報告之前,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竟然抗議說有人會聽不懂,不准李永得用客語報告!」

陳為廷說,現場在座的客委會官員一片錯愕。客委會副主委嚴正盯著林德福,遠遠都可以感覺到他的憤怒,李永得見狀也就說尊重委員會,開始用中文報告下去了,報告過程中,還幾次「不小心」講出客語,又相當謹慎地改回國語。

陳為廷痛批,他看了真的是感到無比的荒謬和難過。林德福是自以為現在回到戒嚴年代,有權在這裡大剌剌「禁說母語」嗎?這究竟是怎樣的傲慢?國民黨要對客委會預算有什麼意見,那是另一回事。但做為一個客家人,他還是要對國民黨這個行為表示最嚴正的抗議和不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