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明(14)日將拍板軍人年金改革方案,反年金改革團體「八百壯士」今(13)日發起抗議,痛批年改會副召集人、政委林萬億毀約背信。立院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等立委、國民黨地方黨部都動員到場聲援。警方派出上百警力及霹靂小組戒備,抗議民眾因封路問題,一度與警方發生推擠。

今天上午約11點10分,警方開放忠孝東路車道,讓部分車輛可以通行,不過引發抗議群眾不滿,認為申請路權到中午,警方不能干擾他們集會遊行權利,部分群眾與警方拉扯,警方強行將他們帶到路邊人行道,雙方爆發第一波衝突,大約15分鐘後,警方同意再封路,才平息風波。

八百壯士指揮官吳其樑指出,政務委員林萬億曾在5月11日邀請他們在行政院會談,當時的共識是5月12日以年改會銜稱發出正式新聞稿,公開承諾「軍人年改版本送行政院前國防部必須與退伍軍人團體溝通,並優先邀集年改委員協調」,結果現在林萬億未實現承諾,先與退伍軍人團體、代表溝通,背信毀諾就先公布方案,有損軍人權益。

吳其樑還說,八百壯士基於維護退伍軍人立場,除嚴厲譴責政府、政客輕諾寡信無恥心態外,並決議採緊急動員通告軍系退休袍澤,針對此種背信無義的政府、官員無視軍人尊嚴與權益的作為,發起嚴正抗議與怒吼。

隨後吳其樑率領抗議群眾高喊,「林萬億背信無恥,要親自出面說明」,因此「要林萬億出來」。吳其樑並強調,面對無良的政府,黑心無恥的政客,唯有各軍種、期班、團體所有軍系袍澤發揮黃埔傳承精神,以及軍人剛強的凝聚力,勇敢站出來面對,讓其見識到退伍軍人決心與作戰力,而不敢輕易妄為地將軍人退撫版本違憲亂改,矇混過關,嚴重損及我們應有的法定權益。

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明(14)日將拍板軍人年金改革方案,反年金改革團體「八百壯士」今(13)日發起抗議。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