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面子夠大,竟然能讓菲律賓強人總統為他高歌一曲!川普12日達亞洲行最終站菲律賓,晚宴時杜特地(Rodrigo Duterte)意外上台高歌,事後他向台下觀眾透露,是因應「美國總司令」(川普)要求。

川普12日抵達亞洲行最後1站──菲律賓,同時出席東南亞國協(ASEAN)高峰會。杜特地晚間在帕賽市(Pasay City)SMX會議中心,舉行東協領袖峰會歡迎晚宴,川普等人都身著菲國傳統服飾「巴隆他加祿」 (Barong Tagalog)出席。

外電報導,在晚宴開時,杜特地為連續2天的高峰會定下了基調。他表示,「我們必須成為朋友,希望能夠就這麼多問題,與中國和世界其他國家進行對話,尤其是南海,它承受不起暴力的對抗」。

在晚宴期間,杜特地突然上台與當地流行樂歌手天后Pilita Corrales合唱歌曲《Ikaw》,一曲唱畢,獲得滿堂彩。杜特地隨後向台下觀眾表示,這是「應美國總司令的要求」。

川普之前在越南訪問時表示,願意在南海主權聲索國之間展開斡旋,中國幾乎將該片海域全部劃入中方版圖,包括越南、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與台灣,都對南海部分地區提出主權訴求。

不過目前已經傳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越共總書記阮富仲達成協議,要共同維護南海和平。菲律賓方面似乎也不希望美國插手,杜特地在東協商界領袖論壇上提到,南海最好不要碰,沒有人能承受爆發戰爭,即便是那些大國:俄羅斯、中國、英國或美國,都無法承擔一場暴力衝突。但在晚宴上,他並未對此發言。

雖然杜特地為川普高歌一曲,然而,川普到訪並未受菲律賓當地民眾歡迎,有數百名示威者到馬尼拉美國大使館抗議。

美國總統川普(左)亞洲行最後1站,12日出席東協領袖峰會歡迎晚宴,與菲律賓總統杜特地相談甚歡。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