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文化局今(13日)天早上進行第99次文資審議,文資守護聯盟、專業者改革組織特別在台北市府大門廣場召開記者會呼籲,台北市長柯文哲、文資委員秉持『文化優先』原則,文資委員的責任就是進行文化資產指定、登錄,而非向都市更新低頭;他們提醒:文化官員不應輕易屈服壓力,否則文化局長該辭職就辭職,如果市府無法給台北市民一個有擔當的文化局長,換掉市長是最後選擇。

台北市文化局第98、99次文資審議,所面臨的文資審議案都涉及已進都更程序,而今天新增的萬華「楊家古厝與古井案」,更離譜的是被公告歷史建築竟然在今年10月間因為鄉林建設的都更計畫,而出現了台北市文資委員配合都更計畫的荒謬舉措,一件件的文資案與市府都更案「強碰」引發文化界怒火沖天,並在近期決定展開「抵抗台北文化被毀滅」行動。

專業者改革組織成員孫啟榕老師指出,2014年台北市長選舉,柯文哲以「改變首都,從文化開始」為競選口號,高票當選台北市長,選舉期間他自己簽署《台北市市民文化宣言》,數次提到「都市發展和經濟政策應秉持『文化優先』原則,重大政策應審慎評估『文化整體影響』」,尤其不能犧牲原有的文化資產,當選後更在蔡瑞月逝世十周年上所說的:「盡最大力量保存本土文化」。

文資守護聯盟成員蕭文杰表示,最近3年柯市府在文資保存政策上是全面棄守,向財團都更嚴重傾斜。選前文化政策大多變成了芭樂票。

觀察柯市府的文化局可以在歷史資料尚未明確,沒有主動調查研究下,粗糙判定陳茂通宅死刑,就是血淋淋的文資「江國慶案」。而北門彰銀文化局列冊,卻刻意失蹤,可能成為青雲閣再現,北市文化局怠惰失職,如今把責任歸給都更,企圖扼殺文化資產,不見市府有懲處任何官員。

俞大維故居案,台北市文化局恣意妄行,無視文資保存法的規定,竟逕自提交中央文化部,是帶頭違法。另外,新北投車站市府說法顛三倒四,舊料、工法說法無法自圓其說,企圖假借「文創」之名,毀滅可以當成歷史教學案例的料件。

文資守護聯盟、專業者改革組織,並對台北市長柯文哲、文化官員、文資委員提出4項呼籲:

 (1)市府政策面向多元,但是都更不可抹殺歷史記憶,請市長及文資委員秉持『文化優先』原則。市府掌握眾多工具,只要有決心就有能力爭取多贏雙贏的機會,不但能保障建商地主權益,又能還給陳茂通宅、俞大維故居及北門彰銀等應有的文資身分。柯市府是可以成為一個更有文化視野與高度的市府,千萬不要把一手好牌,打到全盤皆輸。

(2)不換局長就換市長:文化官員不應輕易屈服壓力,責任政治文化局長該辭職就辭職,文資委員認清分際,回歸到《文化資產審議會組織及運作辦法》,文資委員責任是各類文化資產指定、登錄,而非都市更新,尤其文資法高於都市計畫法,若委員不能恪守分際,全面向都更傾斜,只會徹底崩解「公正」形象。尤其柯市府施政以來歷任文化局長在府內開發壓力之下,全無作為,若市府無法給我們一個有擔當的文化局長,換掉市長就是最後的選擇。
(3) 北門彰銀行政疏失難辭其咎,公開追蹤列冊名單,以免「追蹤」變「失蹤」。

(4)市府應落實迴避政策,更應該專業審議:各縣市政府罕見由都發局、工務局局長擔任文資委員,而此次審議也與民政局毫無關係,民政局長亦無文資專業,此三位官派委員於職業道德上應該主動迴避。若文化局俞大維案、彰銀案……疏失,造成人民文化權受損,文資會後將向監察院提出彈劾台北市文化局,以及相關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