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秋鬥」今(12)日登場,對於蔡政府執政1年半以來,仍持續往資方傾斜,61個民團今年以「政府極右強壓迫、人民覺醒拚生存」為主題,以綑綁鐵鍊表達不滿。不過,在活動前一天,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產)發聲明怒批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施壓、搞小動作,決定退出秋鬥。全敎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全教產一直以來都被歸類在勞工線,今年硬要擠入教育線,但他們認為按照過去慣例即可,卻被認為在刻意搞排擠,讓他們覺得很遺憾。

每年11月固定會由多個社運團體上街表達訴求的「秋鬥」,今年分別以「勞工」、「移工/移民」、「教育」、「土地」等四面向議題表達訴求,並針對近期《勞基法》再修法,鬆綁一例一休,讓勞工更加受到壓迫。61個民團從台大校友會館遊行至總統府前,表演行動劇抗議。

不過,社運團體之間也傳出摩擦,遊行的前一天,原本要參加的全教產突然發布聲明,宣布退出秋鬥,指遭到另一個團體全教總的排擠,並頻在檯面下搞小動作,讓全教產失去發言權。

對此,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今日受訪指出,全教總不曉得全教產真正的指控到底是什麼,但這段期間發生的狀況是,全教產過去幾年以來都是屬於勞工線的團體,可是他們今年硬要在教育線發言。全教總的主張是希望「勞工線就歸勞工線」、「教育線就教育線」,是不是這樣要求造成他們認為全教總排擠他們,讓他們覺得很遺憾。

張旭政說,全教產裡的人很多過去都是全教總的幹部、會員,但他們表面上說要團結,實際上,卻不斷打擊全教總,他認為,兩個團體要參加秋鬥都歡迎,但立場極端相反,應該分清楚各自屬於不同陣線,才不會造成訴求上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