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今(12)天趁著亞洲行發出一連串推文,痛批「仇恨者和傻瓜」質疑他增進美俄關係的努力,並嘲諷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又矮又胖」。

法新社報導,目前亞洲5國參訪行程來到越南站的川普,今天在河內官方歡迎儀式前旋風般連發6則推文。相較於日前離開華府至今的這段日子,川普相對沉默。

這一連串推文的主題廣泛,不但談到外界批評他追求和俄羅斯總統普亭之間的密切關係,也提到中國對控制北韓核武計畫的努力。川普在最後一則推文中半開玩笑地提到,他努力要和金正恩「交朋友」。

川普推文寫道:「所有的仇恨者和傻瓜什麼時候才會明白,與俄羅斯擁有良好關係是一件好事,而非壞事。」他還說:「他們總是在玩弄政治,這對我們國家不利。我想解決北韓、敘利亞、烏克蘭和恐怖主義的問題,俄羅斯能幫上大忙!」

川普今天發完一連串推文後,隨即在河內充滿歷史意義的法國區(French Quarter)主席府歡迎儀式上接受儀仗隊和揮舞著旗幟的學童歡迎。

川普今天會見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會談內容可能觸及越南日漸擴大的貿易赤字,以及在充滿爭議的南海海域加強軍事支援。北京當局宣稱擁有南海大部分主權。川普今天的推文也聚焦北韓與北韓核武野心,這也是川普此次亞洲行每一站的話題主軸。除了提到北韓官員和官媒形容他是個「老」男人以外,川普也提到他對於金正恩做出的人身攻擊感到失望。

川普寫道:「我絕對不會說金正恩『又矮又肥』,為什麼他要用『老』來侮辱我呢?」他還說:「好吧,我那麼努力試著和他作朋友,也許有天這會發生吧。」北韓對於看似對北韓金氏政權不敬的任何言論都極度敏感,即使評論並非出於認真。金氏家族成員在北韓具有近乎神一般的崇高地位。川普上任後,與金正恩之間的口水戰不斷升級,兩人互相做出人身攻擊並揚言發動軍事攻擊,也升高外界擔心爆發戰爭的憂慮。

川普在過去一週籲請亞洲領袖同心協力對抗孤立北韓發出的威脅,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上警告亞太地區「不能被一個獨裁者的扭曲幻想挾持」。

北韓昨天深夜做出反擊,稱川普的亞洲行是一個「戰爭販子的訪問,目的在挑起對抗,以剝奪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的自衛性核子嚇阻力量」。

川普今天在另一則推文中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同意對北韓採取更嚴苛的制裁行動。北韓貧困的經濟重度仰賴與鄰國中國的貿易。川普寫道:「中國的習主席已表示正在加大(對北韓的)制裁力道,希望北韓去核化。正在取得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