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電子競技運動甫通過立法院三讀通過,正式成為運動產業的一員,在此之前,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CTeSA)全力爭取 2018 IeSF主辦權,歷經近半年申請及等待的過程,終於在今(12)日正式宣2018 年 IeSF 賽事落腳熱情的南台灣港城「高雄市」。

自2009年開始舉行的 IeSF(電競世界錦標賽),是由韓國KeSPA舉辦,目前擁有五大洲包括中國、日本、巴西等 48 個會員國,每年都有不同類型的賽事項目,在賽事結束後,會進行全球性之電競高峰會GEES (Global Esports Executive Summit)。台灣身為IeSF創始會員國,每年皆有代表隊前往參賽,也都擁有不錯的成績。

IeSF賽事為世界性官方協會代表規格,在申辦條件上極為嚴謹,包該申辦國官方組織國際電競活動參與度、賽事提案完整性與可實行度、在地合作組織的電競活動經驗與實力、是否為在地政府支持之活動,以及該申辦國官方組織於該國內的電競推廣完整度與未來規劃等。

在CTeSA提交IeSF地主國申請過程中,承蒙體育署署長林德福及高雄市長陳菊的大力支持,主動撰寫推薦信函,並提供高雄市政府在2009年舉辦世界運動會的經驗,承諾以相同規格舉辦IeSF年度電競盛會,將整個城市的行銷資源注入,全力協助年度電競盛事的進行。

今年10月間通知台灣確認進到最後一輪的4個申辦國決選名單後,本周的IeSF賽事活動期間,由 CTeSA重要成員出發釜山進行最後面試,面試過程中由IeSF理監事成員中的5位賽事籌備委員分別針對活動規劃、賽事經驗成熟度、場地運用規劃、完整後勤計畫、預算編列、法務條件、國際與外交政策、中央或地方政府關係等範疇進行提問。最後由該小組委員做面試紀錄後提交IeSF 理監事大會做最終裁定,並在今年閉幕式正式宣布 IeSF 2018 地主國為台灣。

在台灣三讀通過後,接著爭取到IeSF 2018的主辦資格,對台灣電子競技運動界無疑是一劑強心針,一直以來,在電競產業發展的各單位以及持續挹注資源的政府機關,在電競運動成長的路上功不可沒。

明年度的IeSF將吸引預計50國電競戰隊,約近千名選手、後勤人員以及媒體到高雄參賽,除了能帶來更多國際間的交流,增加台灣的電子競技運動在國際間的能見度,還能促進高雄在地產業,像是觀光業、交通運輸業、以及電競周邊硬體的發展。

產學合作方面,將由台灣數十間與 CTeSA 進行電競產學合作之高中職與大專院校學生,透過參與大賽進行實習、擔任活動志工,加深學生與全民對於電競所帶出的整個龐大產業鏈的正面認知,並了解到其與傳統運動的鏈結。

IeSF一系列賽事將在2018年底在可容納15,000人次的高雄巨蛋舉行,競技項目預計擴增至5項,包含 MOBA、FPS、FTG、TCG、SPG 等不同類型,也期許突破今年36 國參賽的數目,預計有50個國家參與大賽。IeSF 2018 詳細賽事開辦日期、地點以及比賽項目等詳情將在日後釋出。

【相關報導】

爭取半年終落定!電競世界賽明年在高雄 徐培菁:歡迎大家來台灣!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7-11-12/103596

為國爭光! 國際電競聯盟世界大賽開戰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7-11-09/103204

電競納入運動產業 徐培菁:透過電競讓世界看見台灣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7-11-07/103082

電競納入運動項目 CTeSA促成40所合作學校向下札根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7-11-07/103049

2018年的電競世界錦標賽IeSF賽事落腳熱情的南台灣高雄市。自2009年開始舉行的IeSF(電競世界錦標賽),是由韓國KeSPA舉辦,目前擁有五大洲包括中國、日本、巴西等 48 個會員國,每年都有不同類型的賽事項目。   圖:翻攝自CTESA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粉絲專頁

今(12)日正式宣2018年的電競世界錦標賽IeSF賽事落腳熱情的南台灣港城「高雄市」。   圖: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