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團體年度盛事「秋鬥」今(12)日登場,約有200人遊行至總統府前演出行動劇,同時丟還總統蔡英文競選時的宣傳小豬,表達對蔡英文競選承諾跳票、政府向資方傾斜的憤怒,對此,勞動部下午發出聲明表示,政府一向重視人民表達的意見,會廣納任何有助提升勞工權益之建議與意見,均會妥善回應積極處理。

關於社會最關心的一例一休,勞動部表示,行政院已於11月9日院會審查通過《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此次修法在保障勞工權益的前提下,堅持勞工權益「四不變」即「正常工時不變」、「週休二日不變」、「加班總工時不變」、「加班費計算費率不變」,以及務實地給予勞資雙方適度彈性,增加「四彈性」,即「加班彈性」、「排班彈性」、「輪班間隔彈性」、「特休運用彈性」,都是縝密考量勞動現場的實際需求,並無偏頗勞資任何一方。

至於其他勞工政策部分,職災保險立專法及上市櫃公司應設勞工董事;在移工移民權益部分,要求廢除移工仲介制度、移工可自由轉換雇主、立法保障家務勞工、取消藍領勞工工作期限、給予移工老年保障及非公民參與政策決定的權利等,勞動部說,重視勞團秋鬥表達之訴求,勞動部將妥善回應積極處理。

今年「秋鬥」的主題為「政府極右強壓迫 人民覺醒拼生存」,以記者會暨遊行的方式舉行,社運團體先集結在台大校友會館召開記者會,邀請各社運團體針對勞工、移工移民權益、教育與勞動及徵地拆遷議題表達訴求,盼獲得政府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