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川普的亞洲行,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他在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兩個小時的會談後,對美中貿易逆差發表的看法:「我不怪中國,誰可以怪一個國家占另一個國家便宜,來給自家國民利益呢?我認為中國做得好極了。」 

比如我們家的小狗蒙娜莉莎為了搶隔壁家老狗的食物,把人家咬了一口,照川普的邏輯,我還稱讚她嗎?若是餓了三天,還情有可原,可分明吃得肥滋滋的,只因為仗著自己年輕力壯就欺負人家老狗,這像話嗎? 

我再提醒大家,現在很多國際組織,包括聯合國、WTO、歐盟等,都是有鑑於二次世界大戰前,各國因為各顧各的,各自都架了高高的關稅壁壘,很多國家因此民不聊生,讓納粹這類極權思想趁機竄起,導致世界大戰。各國為了防止同樣的悲劇發生,於是成立了聯合國、WTO、歐盟等,希望國際事務有明確的遊戲規則,來解決國際紛爭,並訂了很多規則,減少恃強欺弱。簡言之,不要狗咬狗,大家文明點,坐下來談。 

這些國際組織,雖然都是一國一票,但大家都很清楚,大國的一票跟小國的一票,還是雞腿比XX。美國因為在國際事務上出錢出力,所以喊水會結涷,美國國民當然因此獲利。比賽的時候,美國往往是球員兼裁判,好處太多了。要不然,後起之秀的中國會搶著做?要不然,被排擠在外的俄羅斯,會這麼不爽? 

川普現在要退出美國勢力很龐大的國際組織們,也不能說美國前景一定很黑暗。因為當美國不再是國際獨強時,全球勢力重整,美國在眾狗中,仍是數一數二的大狗,狗咬起狗來,勝算還是很高。 

但習近平跟川普打得算盤不同,中國在軍事經濟上全面擴張勢力,打算取代美國,成為第一號大狗,而且棍子、胡蘿蔔一起來,希望把他的狗群變得越來越大。 

夾在中、美兩大強之間的小國,比如日本、南韓、新加坡、越南、菲律賓、紐西蘭和,澳洲等,以前可能只要看美國臉色,現在是要看中、美兩國。對中國的懼怕程度,倒很容易丈量,與中國地理環境越近的越怕,據說地球另一端的非洲對中國印象就不錯。 

但我忍不住要想:以中國為首的狗群,對上美國這隻獨行大狗時,誰的勝算高些?當然這是當中國真的能順利整合狗群的情況之下,川普賭的就是大家都跟他一樣只相信狗只會狗咬狗,是不可能互相合作的。 

真的嗎? 

這是為什麼這一次美國進行的地方選舉結果,讓我很振奮。在川普當選之後,倍感威脅的少數族裔及LGBTQ候選人,在這次的地方選舉創造了許多第一次。 

比如跨性別候選人只有33歲的Danica Roem,擊敗了號稱是美國最反同的政治人物、己經當了26年議員的Bob Marshal,成為美國第一個跨性別的州議員。此外,美國這次還選出美國第1位公開跨性別身分的非白人女性,來自賴比瑞亞的難民、錫克教教徒當市長,有些地方選出了越南裔或拉丁裔的女性,維吉尼亞州及紐澤西州都選出非洲當副州長。 

在州長選舉部分,最受囑目的是維吉尼亞州、共和黨候選人Gillespie 的敗選,被視為最有指標性。

Gillespie按照川普戰法,以抹黑及仇恨語言做選戰主軸,選前他也獲得川普的背書,但最後卻以大敗收場。

這次的選舉結果,讓共和黨非常緊張,因為在傳統上支持共和黨的郊區選票,這次幾乎全面投給民主黨,不管左右兩邊的分析家都認為,這次地方選舉結果,都是在反映許多美國中間選民在對川普及川普所代表的價值觀豎中指。

對我來講,人生又昇起了一絲希望。

我真的真的很不想,當那個會霸淩別家小狗的蒙娜莉莎。

本篇文章轉載自范琪斐的美國時間facebook粉絲專頁

#范琪斐的美國時間Youtube頻道:https://goo.gl/NceG8y

 

川普現在要退出美國勢力很龐大的國際組織們,也不能說美國前景一定很黑暗。因為當美國不再是國際獨強時,全球勢力重整,美國在眾狗中,仍是數一數二的大狗,狗咬起狗來,勝算還是很高。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