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台灣代表宋楚瑜今(12)日上午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晤,兩人會談進行約50分鐘。據日本外務省新聞稿指出,兩人也談及兩岸關係。安倍晉三說,希望兩岸當事者可以直接對話,解決問題,共享區域的和平與穩定,同時希望台灣與日本經貿關係更密切發展。

安倍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昨日會晤時,早已提及台灣問題,習近平希望日方以更多實際行動和具體政策體現中日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的戰略共識。在歷史、台灣等涉及中日關係政治基礎的重大原則問題上,要始終按照中日4個政治文件和雙方已達成的共識行事。

日本外務省今天上午發布新聞稿指出,宋楚瑜在離開越南前,於當地時間9點和安倍晉三會晤,會談進行約50分鐘。安倍表示,日本與台灣是共享價值觀的重要夥伴,雙方經貿關係緊密,近一年來,交流層面也不斷擴大,並盼望日台關係未來發展得更密切。

宋楚瑜也向安倍說明最近的兩岸關係,安倍回應,希望兩岸當事者開啟直接對話,以解決問題,共享區域的穩定與和平,但APEC中華台北代表團則未證實任何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