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秋鬥」今(12)日登場,61個民團上午集結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記者會,抗議蔡英文政府持續向資方傾斜,以「勞工」、「移工/移民」、「教育」、「土地」共個四面向議題表達訴求,並針對近期《勞基法》再修法,鬆綁一例一休,讓勞工更加受到壓迫,秋鬥團體在身上捆綁鐵鍊遊行至總統府前,怒吼「政府極右強壓迫、人民覺醒拼生存」、「還我7天假」等。

不滿民進黨政府完全執政已近1年半,台灣經濟卻持續衰退、貧富差距擴大,政府卻沒拿出有效作為,反而朝向富人減稅、勞動條件改惡、土地迫遷等,向資方傾斜,今年「秋鬥」以「政府極右強壓迫、人民覺醒拼生存」為訴求主題,呼籲人民自己要覺醒,唾棄藍綠政治、翻轉不公義體制。

新竹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詹素貞批評,《勞基法》越修越糟,去年7天國假遭砍讓資方拿走加班費薪資,蔡政府必須把7天假還給勞工,勞工團體強調4大勞工政策訴求,包括「反對勞基法修惡,還我七天假」、「職災保險立專法」、「上市/上櫃公司應設勞工董事」、「反對工會法修惡」等。

針對「教育」議題,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指出,主要還是要求政府貫徹教育公共化、挹注教育經費、調降學雜費。此外,隨著少子化的影響,目前許多私立學校準備退場,政府卻讓這些學校繼續擁有土地做其他事業,「這是不對的」。全教總要求私立學校退場後,財產應該歸公,並增設勞工董事、學生董事,並反對中小學設偏鄉專聘教師、齊一公私立幼兒園教保人員的薪資。

在「移工/移民」政策上,秋鬥團體怒批蔡英文在選前和工鬥勞工團體見面時,承諾「休假是人權,一定要給家務工適當的休息,新政府將會落實喘息服務,並立法保障家務工」,但「家事服務法」立法及給予家務工喘息服務的承諾至今仍未落實,讓23萬家務移工依舊處於血汗勞動處境,提出「廢除仲介制度」、「移工可自由轉換雇主」、「立法保障家務勞工」、「移工也要有老年保障」等訴求。

而各地著名反迫遷團體痛批,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前,就是以「迫遷市長」聞名,政府持續助長建商強拆民宅,掠奪人民土地,「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新北市塭仔圳」、「黎明幼兒園保留行動」等團體,皆對蔡政府表達強烈不滿,要求「土地徵收及過程,落實公民參與」、「審議程序貫徹公開透明」、「檢討重劃制度」、「檢討國有土地政策,非正規住居就地合法化」等。

記者會結束後,各個團體一同扛著鐵鍊,並在上方掛滿議題訴求,象徵蔡政府執政以來施加台灣人民的沈重苦痛,弱勢者同為命運共同體,反抗壓迫,並遊行前往總統府前傳達訴求。

2017秋鬥遊行。   圖:張良一/攝

秋鬥記者會,圖為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陳致曉。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