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秋鬥」今(12)天登場!由於行政院長賴清德公布「勞基法部份條文修正草案」政院版,引發勞工與學界極大反彈,社運團體改在室內召開記者會表達對國家的不滿,緊接著上午11時許,工運、社運團體再以遊行方式,逼近總統府前,把蔡英文競選時用來宣傳的小豬錢筒丟回總統府,表達對蔡文競選時所作的承諾跳票的憤怒。

今年秋鬥的主持人、世新大學社發所所長黃德北指出,民進黨執政後,特別是賴清德上台後,一連串的打壓政策,以及土地拆遷等作法推動經濟發展,所以今年的秋鬥以記者會的形式,減少社運頻繁的消耗動員,也讓社會大眾了解台灣社運受到政府打壓的困境,秋鬥的形式也反應了台灣社運團體與政府之間的緊張對立逐漸升高的態勢,將迫使台灣社運團體在未來要採取非常激烈、大規模動員方式抗爭。

在記者會中,61個社運團體分成勞工、移工移民權益、教育與勞動、徵地拆遷共4大議題發表看法,勞團成員上台時,身上披著鐵鍊,象徵著民進黨執政一年來施加台灣人民的沉重苦痛,新竹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詹素貞率先上台批評勞基法修惡,去年遭砍掉7天國定假日,讓資本家拿走的加班費,民進黨政府應該把7天假還給勞工。在秋鬥上,勞工團體表達4大勞工政策訴求「反對勞基法修惡,還我七天假」、「職災保險立專法」、「上市、上櫃公司設立勞工董事」、「反對工會法修惡」。

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理事長林淑真發言時,舉起手上因為職業傷害的舊創,她說: 從15歲開始就不希望其他勞工朋友和她一樣,遭受工傷之苦;但是他在南亞科廠房看到惡劣的工作環境和受職災傷的勞工,在中壢看到50歲就中風的工人,為什麼勞基法修惡開倒車,越修越糟?蔡英文選總統時開了一張支票「職災保險法」,我們都同意,可是畫大餅可以充饑嗎?

林淑真舉例,RCA和潛水夫職業病都是「全民」健保在負擔,這個真相如果不揭露出來,都變成政府的政績;她呼籲「職災保險法」要立法前開召開辯論會,如果所有的勞工沒有辦法獲得很好的照顧,就會變成家庭的負擔。工傷協會要求:職災保險先立法、先談費率,再畫餅。

而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台鐵工會祕書藍毓傑指出,台鐵員工固定假日被限縮休假的權利,工會這群人面臨農曆年休假被台鐵祭出工運史上最大宗的201支大小過懲處,面對人力不足的問題,台鐵與消防員就是犧牲自己的健康與家人相聚的時間,成為長工時的工作者;蔡總統說:有問題向老闆反應,賴院長也召開記者會向老闆喊話:要求漲薪,但他要問:人力與制度問題,反應了、喊話了,蔡總統、賴院長您們願意處理嗎?

而反迫遷案例聲援團體代表陳致曉痛批,政府助長建商強拆民宅,掠奪人民土地,「新北市塭仔圳」、「黎明幼兒園保留行動」、「大觀事件自救會」、「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眷改反迫遷聯盟」、「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都表達了對蔡英文政府的強烈不滿,既然「政府清蔡拆」,「人民尬伊拚」。

 

勞工們扛著鐵鍊,象徵著因為政策逼迫形成弱勢者抗爭的命運。   圖:陳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