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份,歐洲28國被輻射雲籠罩。禍首可能是俄羅斯哈薩克邊界的核電廠

法國輻射防護暨核能安全研究所(The Institute for Radiation Protection and Nuclear. Safety, ISRN)9日發表1份報告,指出義大利最早在10月3日偵測到放射性物質Ru-106。隨後,歐洲28國都受到影響。

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也獲得「全面禁止核子試爆條約組織」(the Comprehensive Nuclear-Test-Ban Treaty Organisation)證實,確曾偵測到輻射雲。

法國輻射防護暨核能安全研究所健康部主任俹力鄢(Jean-Christophe Gariel)指出,根據監測站的數據與氣象資料,這團一度籠罩在歐洲上方的輻射雲應該來自俄羅斯與哈薩克邊界,可能是俄國南部的窩瓦河(the Volga River)與烏拉山脈(the Ural Mountains)之間。

飄散到歐洲的輻射物質含量很低。但事故周邊地區數公里的居民有必要加以疏散。

法國輻射防護暨核能安全研究所推斷,這起事故應該不是核災引起。比較可能是在核廢料加工或生產同位素的過程中意外釋放出來的。

俄國與哈薩克邊界有數個核電廠相關設施,大型核子加工廠馬亞克生產協會(Mayak Production Association)也在其中。馬亞克廠曾發生過多次事故,在1957年還發生過與車諾比核災與福島核災相當的災變。

俹力鄢認為,這次事故的可能就是源於馬亞克廠,但目前資料不足以確定。在與俄羅斯方面確認時,俄方雖不反駁這些推論,卻表示過去幾個月沒有發現在哈撒克邊界有核子外洩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