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指上市櫃公司與國際級企業起薪3萬太低了。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說,起薪3萬是高是低,要看各企業條件;商總理事長賴正鎰坦言「的確太低」,但薪資應由市場決定。

賴清德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明產業缺才與缺工解方,並呼籲企業落實利潤分享給員工,特別是上市櫃公司與國際級公司,希望起薪高一點,這對員工是很大激勵,「上市櫃公司與國際級企業起薪3萬以下都太低了」。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今天舉行第71屆工業節慶祝大會,理事長許勝雄表示,起薪3萬是高是低,要看各企業條件。

他認為,由於各企業規模、運作能力、人才供需狀況等條件都不同,無法一概而論,企業應努力塑造良好留才環境。

許勝雄表示,企業轉型升級面對的問題很複雜,包括企業在產業界是否占有領先地位,是否能利用創新機制改善產品及營運機制,以增進經營效益,因此不能以起薪這類單一項目來評定是否有助台灣經濟及產業發展,但全世界都在搶人才,如何塑造更好的留才環境,的確是企業應該用心去做的事。

他建議,人才是一切的根本,企業的「企」字,若將上頭的「人」拿掉,就會變成停止的「止」,企業應將公司同仁視作兄弟姊妹,給予能夠發揮能力的平台,以及應有的薪資福利待遇與分享機制。

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說,「我也覺得很低」,但他說,薪資是由市場決定,而非政府,若政府能訂定中長期的規劃,拉升台灣整體經濟,自然會出現較優渥的薪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