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華盛頓郵報今(10)日報導,稱白宮試圖對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杜克(Elaine Duke)施壓,要她遣返上萬名宏都拉斯移民,導致杜克萌生辭意。在杜克決定展延部分移民的臨時保護身分(TPS)時,白宮幕僚長凱利(John Kelly)和國土安全部顧問博塞特(Tom Bossert)等人,兩人都在6日致電杜克,對她的決定「指手畫腳」,當時她正準備宣布展延宏都拉斯移民的TPS,在接到電話後仍拒絕改變決定。

5萬7000名宏都拉斯籍和2500名尼加拉瓜籍移民從1998年的密契(Mitch)颶風重創中美洲後,便一直受TPS保障。國土安全部是否繼續保障移民身分,杜克最後在6日時宣布,終止尼加拉瓜移民的TPS,但需要更多時間決定宏都拉斯移民的去留,並展延他們的TPS到2018年6月5日。

據傳杜克對此次事件相當不滿,認為白宮官員出於「政治動機」干涉她的決定,這些官員包括任職國土安全部長的凱利,杜克過去曾是凱利的下屬。

有匿名官員稱,因為這次事件,杜克對凱利說「自己將會請辭」,但國土安全部發言人侯頓(Tyler Q. Houlton)則回覆,杜克承諾會繼續在國土安全部的工作,且杜克6日的決定是依照現行移民法規。

侯頓也說:「正如許多議題,執政團隊內部對於TPS也存在多種意見,白宮團隊成員插手重大決定是絕對正常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