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10至11日在越南峴港舉行,俄羅斯總統普亭昨天在新華網發表了題爲《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共同走向繁榮與和諧發展》的署名文章,對APEC的發展充滿期待。

普亭在文章中說,「我們高度讚賞亞太經合組織爲其所有成員提供了廣泛的機會,使他們能夠就各種話題進行有益的溝通並協調立場」。俄羅斯希望看到亞太地區成功的未來,以及確保整個地區全面可持續的發展。

普亭支持建立亞太自由貿易區的構想。他表示,在過去5年,APEC經濟體在俄羅斯對外貿易中所佔的份額從23%增加到31%,出口份額從17%增加到24%。「對俄羅斯來說,遠東地區的發展是二十一世紀國家優先任務」。

普亭說,這裏涉及的內容包括在該地區建立「增長區」,大規模開發自然資源和支持先進的高科技行業等。他希望俄羅斯的外國夥伴,尤其是來自APEC經濟體的夥伴,能夠積極參與實施這些方案和項目。

普亭表示,同樣重要的是,將中小企業納入APEC框架內的經濟一體化進程,支持婦女創業以及支持青年創業。加強人文合作,並在科學教育領域擴大聯繫也具有特殊的意義。

普亭說,還有一些要求所有亞太地區夥伴共同應對的挑戰,比如預防和消除自然災害和人爲事故、各種流行性疾病和傳染性疾病以及糧食安全問題。「俄羅斯在出口糧食、植物油、魚類和其他商品方面,在全球處於領先水平。我們希望能夠成爲亞太鄰國綠色環保食品的主要供應商,併爲此正在採取擴大農業生產和提高生產效率的措施」。

普亭表示,俄羅斯打算在即將舉行的峴港會議期間就上述所有問題進行實質性商討,他相信,俄羅斯一定能夠「完成保障地區穩定、平衡與和諧發展的任務,實現整個地區的繁榮」。俄羅斯已經爲共同着手開展這方面工作作好了相應的充分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