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今天上午結束中國訪問行程,飛往亞洲行第四站越南,準備出席在峴港舉行的第25屆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會,同時進行國是訪問。川普夫人梅蘭妮亞沒有同行,繼續多待在北京半天,參觀動物園了解貓熊保育情況、登慕田峪長城,預定晚間7時才會離開中國,飛往美國阿拉斯加。

臨去秋波,川普今天上午再度在推特發文,除了提到亞洲行下一站將訪越南,以及夫人梅蘭妮亞的行程外,並就中美貿易巨額逆差為中國「緩頰」。他表示:「我不怪中國,我責怪過去幾屆政府無能,容許中國在對美貿易上占便宜到美國損失數千億美元的程度。你怎能怪中國占不知情的人民便宜呢?要是我也會做一樣的事!」

針對昨天的川習會,川普則說,在貿易和北韓議題上,他與習近平的會晤「非常有成效」,並以「備受尊崇」和「強而有力的人民代表」形容習近平,並說和習近平伉儷相處很棒。

昨天中美兩國企業領袖在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共同見證下,簽署了超過2500億美元(新台幣約7兆5930億元)的商貿合約和雙向投資協議,打破兩國經貿合作紀錄。

昨晚習近平並在人民大會堂以國宴款待川普夫婦和隨行官員,根據小米科技董事長雷軍在微博分享的菜單照,國宴菜色包括椰香雞豆花、奶汁焗海鮮、宮保雞丁、番茄牛肉、上湯鮮蔬和水煮東星斑等。

川普訪中期間,媒體一度關心他在中國的 「防火長城」封鎖下,推特發文何以為繼?後來法新社報導,隨行官員曾在前往中國的飛機上保證「我確定這架機上有設備,可以讓(推文)發生」。

幾天下來,事實證明,被中國網友戲稱為「推特治國」的川普,每天仍持續推文,暢談訪中心情,以及與習近平相處的感覺。不過,一位眼尖的推友Follow_Me「抓包」發現,川普今天早上的推文,發文時間是「美國加州,2017年11月9日,下午8時17分」。他還特別標註出來留言給川普:「哇騙子!!!你的推特說你人在加州!!!」。

看來,川普的這則推文,未必是透過衞星科技、手機漫遊模式,或真的「翻牆」成功,也有可能是由幕僚轉由美國的小編代勞間接貼文?

川普上午搭乘空軍一號離開北京,轉往越南出席APEC年會。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晚宴一隅,川普和習近平親暱互動。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昨晚的國宴上,放映川普孫女唱起中國傳統歌謠和讀詩的可愛影片,再度成為眾人嬌點。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習近平昨晚在人民大會堂,以國宴招待來訪的川普夫婦,菜單被貼在微博上。   圖:翻攝自雷軍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