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倒騎士」藉由環島宣揚抗癌精神,從第一屆只有13位癌友參加,今年邁入第7屆,已有超過百位癌友加入。希望喚起民眾對於定期癌症篩檢、及早治療之重視。

今年活動11月5日從台北市出發,全程並有多位醫生陪著病友環島。11月9日下午由東部抵達台灣西部第一站-屏東縣,於屏東科技大學休憩一晚後, 10日前進屏東縣政府衛生局。

癌症的發生主要是受到人口老化、不健康生活型態所致。長期趨勢看來,整體癌症發生率雖上升,但死亡率已呈趨緩,與癌症篩檢觀念普及有關。

衛生局代理局長李佳芳表示,癌症逐年年輕化,但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仍有痊癒的可能。縣內計有屏東基督教醫院、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寶建醫院、安泰醫院、輔英科技大學附設醫院等5家醫院,提供癌症篩檢也有相關診療服務。

衛福部公布最新癌症登記報告,2014年有10萬3147人發現罹癌,人數首度突破10萬人創新高,且平均每5分鐘6秒就有1人罹癌,也刷新「癌症時鐘」最快紀錄;其中以大腸癌病患增加最多,已連9年蟬聯冠軍。而男性癌症發生率為女性的1.3倍;其中與吸菸、飲酒、嚼檳榔相關的口腔癌與食道癌兩種癌症皆發生在男性居多,分別為女性的10.9倍與16倍。

副縣長吳麗雪帶領衛生局、環保局及本縣癌症診療醫院代表一同參與熱情接待這群積極抗癌的勇者,並在國際單車環島圓夢活動紀念海報上簽名表達對該活動的鼓勵與支持。   圖:屏東縣政府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