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都要小心,高屏空氣品質連紅三天!由於中南部地區處中央山脈背風面,汙染物擴散不易,高屏地區今(10)日前金、前鎮、小港空氣品質達紅色警示,中部、雲嘉南及金門地區為橘色提醒,建議敏感族群外出戴上口罩,減少吸入懸浮微粒及汙染物。台中市環保署也已啟動二級預警因應措施,防止空氣品質持續惡化。

台灣今日受到南方濕空氣暖氣團北移,形成微弱鋒面,導致西半部地區空氣品質不佳,中南部地區處中央山脈背風面,東北風減弱,汙染物擴散不易,其中,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11時更新,高屏地區擴散不良為紅色警示,對所有族群不健康,中部、雲嘉南及金門地區為橘色提醒,對敏感族群不健康,其他地區為普通至良好等級,指標污染物為細懸浮微粒。

環保署指出,週六(11日)雲嘉南及高屏地區為紅色警示,對所有族群不健康,中部地區為橘色提醒,對敏感族群不健康,其他地區為普通等級,指標污染物為細懸浮微粒。雲嘉南及花東地區受東北風增強影響,局部地區將出現揚塵天氣,達紅色警示以上,建議民眾減少戶外活動時間。

而週日(12日)高屏地區仍為紅色警示,對所有族群不健康,中部及雲嘉南地區為橘色提醒,對敏感族群不健康,其他地區為良好至普通等級,指標污染物為細懸浮微粒。高屏地區空氣品質預測連續三天亮起紅燈,外出時應多注意並且戴上口罩預防吸入過多懸浮微粒及汙染物。

由於空氣品質差,台中市環保局已啟動二級預警因應措施,通知重大工地加強道路洗掃街作業抑制道路揚塵;也於制高點巡查,加強稽查露天燃燒行為,避免空氣品質再度惡化,並由教育局通知各級學校配合空品狀況調整戶外作息。預估明後兩天,隨著高壓東移外圍迴流影響,風向由東風轉為東北風,空氣品質就會改善。

中市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早晚溫差大,提請市民注意保暖,而空品不良易發生於清晨及夜間,提醒民眾多加留意並隨時注意空品狀況,敏感族群民眾或是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宜避免在戶外長時間活動,必要時應戴上口罩。

環保署也建議,在空品達紅色警示的環境下,敏感性族群包括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孩童及老年人,建議留在室內並減少體力消耗活動,必要時外出應配戴口罩。一般民眾如果有不適,如眼痛,咳嗽或喉嚨痛等,應減少體力消耗,特別是減少戶外活動。

高屏地區空氣品質預測連續三天亮起紅燈,外出時應多注意並且戴上口罩預防吸入過多懸浮微粒及汙染物。   圖:翻攝自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高屏地區今(10)日前金、前鎮、小港空氣品質達紅色警示,中部、雲嘉南及金門地區為橘色提醒,建議敏感族群外出戴上口罩,減少吸入懸浮微粒及汙染物。台中市環保署也已啟動二級預警因應措施,控制空氣汙染防止惡化。   圖:翻攝自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