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仙草開花跟薰衣草一樣美!「仙草」大家可能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黑色燒仙草、仙草冰或是仙草雞,但對它綠色的紫色花序可能感到陌生。農委會花蓮區農改場研究,仙草具備五感體驗特質。而且仙草開花,宛如薰衣草,花田美景吸引目光療育身心,亦吸引大量蜜蜂,在未來如果應用在休閒農業景觀營造,一定超吸睛!

早期仙草普遍分布於台灣田野山麓,甚至農田旁的田埂上或是果園下都可看到野生仙草蹤跡,所以老一輩長者稱仙草為「田草」。但數十年來因為除草劑的廣泛頻繁使用、人為的採集以及外來強勢植物競爭等因素,讓原生於台灣的仙草,野生族群從台灣田野快速消失,這樣一大片淡紫色的野生仙草已越來越不容易見到。

花蓮場指出,仙草是蜜蜂極愛的蜜源植物,但仙草栽培通常都在開花前採收,所以鮮少可以看到仙草花。整片仙草田開花彷若紫紅色雲彩,經過仙草花田的學生都會興奮地喊著「薰衣草!薰衣草!」。仙草開花常吸引大量的蜜蜂前來採集花粉及「仙草蜜」,不妨在田區周邊或果樹下復育些仙草,或是休閒農業區的景觀營造,仙草也可以作為導覽解說教材或是產品開發原料。

花蓮場表示,仙草美麗的花序具有觀賞價值,可帶來視覺的體驗。不同品種的顏色與花期略有不同,主要花期為10-12月,可藉由多個品種搭配及修剪來延長花期。仙草開花時,蜜蜂的嗡嗡聲更是不絕於耳;揉揉仙草的葉片,明顯的膠質會把手指黏住,可體驗不同的觸覺感受;仙草可以做仙草茶、仙草冰、燒仙草和仙草雞等多種冷熱甜鹹的美食,滿足味蕾的享受;仙草田區的風也常帶股淡淡的仙草清香,仙草或許還可勾起長輩兒時的回憶。

但蘭陽分場助理研究員游之穎指出,仙草大多做為經濟作物種植,只待能採收花田就會立刻消失,觀賞用的花田並不常見,所以目前想看見仙草花田,是比較困難的。

最後,花蓮場呼籲,仙草可以是增進收益的作物,也是營造農田生態系統服務功能的原生植物,可以提供人們五感體驗促進身心健康的療育植物,更可以作為環境教育與傳統民俗文化的解說材料,以及產品料理開發的本地食材。不過現在想看到這麼美的仙草花田可不太容易,因為仙草大多做為經濟作物,大多會立刻採收花田並不常見,如果在鄉間看見這種如薰衣草般的仙草花田,是非常幸運的事!

不同仙草品種(系)搭配可延長仙草的花期。   圖:農委會花蓮農改場提供

田埂上的復育原生匍匐型「田草」(仙草),兼具景觀、生態與傳統文化。   圖:農委會花蓮農改場提供

除了常見的燒仙草、仙草冰,仙草雞更是美味的仙草料理,滿足味蕾享受。   圖:農委會花蓮農改場提供

仙草開花不僅吸引成群的蜜蜂,其他昆蟲與蜘蛛也都來共襄盛舉。   圖:農委會花蓮農改場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