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河口夕照,長久以來是畫家、攝影迷的創作地點,也是北部人不能錯過的旅遊景點;文資法修正後,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愛淡水陣線第四度向新北市文化局提報將「淡水河口及其沿岸文化景觀」登錄為文化景觀,希望為台灣留下世界級景觀;淡水河口夕照能不能在新北市文資審議過程「叩關」成功,考驗新北市府與地方文化單位能不能回應世代間,對於保留淡水河口沿岸景觀文化價值的新挑戰。

愛淡水陣線發起人施云表示,第四度提報文資的「淡水河口及其沿岸文化景觀」範圍更明確,文化景觀區包括:十三行遺址、油車口、埔頂古蹟群、淡水河下游沿岸、挖仔尾區域。

愛淡水陣線發起人施云指出,「淡水河口及其沿岸文化景觀」從2013年開始提報文資保存,但前三次都未被排入文資審議就被打了回票,但是在第三次提報時,有文資委員表態認為,淡水河口有被提列為文化景觀的價值,並建議針對淡水河口文化景觀作清楚的定義。

愛淡水陣線發起人施云表示,淡水河口及其沿岸在台灣發展史上扮演重要角色,例如:淡水岸的紅毛城、滬尾砲台、小白宮、牛津學堂、清代海關碼頭、滬尾街與重建街、日本淡水街長故居等,見證了北台灣在不同統治時期;而位於河口的「淡水港燈塔」,甚至可以追溯到1796年開放作為通商口岸前的歷史,這些重要建築都造就了今天淡水的獨特風貌;位於河口八里岸的國定「十三行」史前遺址、「挖仔尾」生態保護區,更將的台灣的發展史推向兩三千年前。

愛淡水陣線表示,淡水河口夕照自清《淡水廳志》至今,均被列為淡水八景之一,從古至今,大量的人潮都是為了一睹「海口嚥日」風采而等待在淡水河邊,這也成為畫家們創作的靈感來源。而著名前輩畫家陳澄波的「淡水夕照」,甚至創下台灣畫家在於香港佳士得拍賣最高價2.1億,另外早期知名作詞家葉俊麟的「淡水暮色」,也是膾炙人口。

愛淡水陣線發起人施云指出,國際間不乏因藝術創作進而成為國際級的「文化景觀」,例如:日本富士山、義大利歐爾恰山谷文化景觀;文化部長鄭麗君擔任立委時,就曾經為「淡水夕照」發聲,並曾質疑,法國梵谷畫作中的景象至今仍被保留完好,為何「淡水夕照景觀」不能被保存?所有具文明高度的國家莫不重視自己國家的文化資產與景觀,那台灣呢?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郭鴻儀律師亦表示,文化資產的指定登錄應該由主管機關積極進行普查、列冊追蹤並進行審議,民間提報只是請文資主管機關盡保存文資的義務。但從淡水夕照提報文化景觀過程中,新北市文化局卻一再退件要求提報人修改提報範圍、提報項目,已違反了「文資法」中,政府應積極保護文化資產之精神,而且四年來文化單位沒有積極作為。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愛淡水陣線呼籲,新北市文化局能夠保護淡水河口的整體文化景觀,重視淡水的相關歷史文化脈絡,提升淡水的歷史文化認同,為後代子孫留下世界級的文化  景觀與視野。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愛淡水陣線,11月初正式向新北市文化局提出「淡水河口及其沿岸文化景觀」,希望保住世界級的淡水夕照景觀。   圖:愛淡水陣線/提供

台灣前輩畫家陳澄波的「淡水夕照」,創下台灣畫家在香港佳士得拍賣最高價2.1億元。   圖:愛淡水陣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