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資法修正案通過後,彰化地區發生了不少老屋突然被拆爭議,這些大人「不珍惜」的老建築,卻被三十餘位小學生當成寶;師生們透過參與公共論壇向文化局爭取下,順利獲得「南郭郡守官舍群」中兩棟建物營運權,彰化文化局並和南郭國小簽了兩年契約;這是國內首次由國小師生進行守護文化資產案例。

荒廢遺棄多時的「南郭郡守官舍群」,興建於1920年,彰化縣長和相關首長曾經居住在此,官員相繼搬離後,佔地1450多坪的老宿舍,只有二戶人家,因為隱身巷弄間,而無人聞問;南郭國小的師就在一堂「社區走讀」課程中,走入這棟老屋子的世界。

孩子們透過陳宥妤老師的課程設計,請來了文史工作者石錦明擔任導覽,學生自發性深度訪談現住戶與當地居民,慢慢挖掘出「南郭郡守官舍群」的故事。在互相討論與腦力過程,孩子開始反省發生彰化縣許多老房子被拆除的歷程,如果老屋好好利用,也是有存在的價值,也小朋友想起了老師的話:保護歷史資產不是念舊,而是迎向未來。

去年11月,南郭國小資優班的師生們有了集體行動,他們主動出擊,參加了彰化縣文化局舉辦的公民論壇,同學們輪流發言、主動跟文化局長陳文彬對話,爭取要借用南郭宿舍。

在爭取的過程,全班師生利用課堂時間,創意發想,例如:如何設計活化老屋;師生並邀請家長一起參加社區走讀、認識南郭宿郡守宿舍群;今年1月間,彰化文化局同意借用南郭宿舍的7號、8號兩間老屋,孩子們在屋子測量空間、利用模型進行空間規畫,而文化局除和學校簽定兩年營運契約外,並協助宿舍的簡易修繕外,師生們展開了老宿舍的整理工作,過去老房子壞了,維護單位就是用鐵皮封起來,現在孩子們開始為鐵皮上色、繪製官舍地,即使是油漆顏色的挑選也是融合了在地色調,今年6月南郭國小資優班師生歡喜地搬進老屋上課。

這不只是彰化縣首宗委託國小進行歷史建築物的營運管理個案,也是文資保存少見的活化經營模式。陳宥妤老師表示,最近孩子們發現老屋腐朽屋瓦樑柱需要修復,經過評估需要30萬元修善繕費用,師生們正準備展開企業籌募。過去孩子們只是在紙本上學習,忽略了日常生活,現在以「設計思考」 概念,幫助學生融入生活在情境中思考學習, 孩子們就像海棉般、加深加廣,不斷汲取養分,真實感受生活在房子裡的人是怎麼生活?怎麼思考的?這樣的行動與改造才能讓閒置老屋發揮永續的力量,而不是放煙火式,活動辦完了又被閒置了。

 

南郭國小與彰化縣文化局簽定兩年營運管理契約,由全校師生共同活化閒置老屋。   圖:翻拍守住南郭1920影片

南郭郡守官舍群,因為荒廢無人使用而沒落;彰化文化局做了簡易修繕,將兩棟官舍委託南郭國小師生營運管理。   圖:翻拍守住南郭1920影片

南郭國小師生把老舊的鐵門變身為南郭郡守官舍地圖,讓更多人來認識具有文資價值的老屋。.jpg   圖:南郭國小/提供

老宿舍成了教室,師生們利用宿舍空間上課,活化老屋,注入新生命。   圖:南郭國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