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大維故居文資審查案,台北市文化局將在11月13日(下周一)重啟審議,由於上次審議時,市府決議逕送文化部國定古蹟,但遭文化部發新聞稿拒絕後,文化局將在即將召開的文資審議中討論指定為「市定古蹟」。今(10日)天都更業者、建築師與都更戶召開記者,並在俞大維故居內懸掛抗議布條聲稱該建物改建過多,格局已失,並呼籲:台北市府在下周的文資審議應依法行政。

都更業者桓億建設董事長陳志瑤表示,整個都更案已走了近十年,當年台北市文化局在都更過程一再聲稱俞大維故居不具文資身份,沒有文資爭議,可以進行都更,如今在文化界抗爭保存下,整個案子全面停擺。建築師黃模春指出,在他參與的三、四個都更案裡,看著都更戶等不到都更過世,感覺非常難過,而建築師于淑婷則批評,各單位都參與都更審議,文化局也向業者表示:「文化局不列入文資,你們可以照著程序走下去…」如果政府沒有誠信,老百姓還要相信誰?經過文資審議通過的案子,聽幾個人的抗議就被推翻,政府還有誠信嗎?她並批評:俞大維故居被民粹綁架了,都是文化流氓。

業者還拿出了台大提供的俞大維故居剖面圖,並強調這些「新事證」資料,足以證明:俞大維故居「已改變過多,格局已失」、「多非原貌、多有改建」、「已留存的文資構材元素已遭替換,例如:地板、室內門窗」

業者聲稱,文資審議時所指稱的俞大維故居「新事實」,並非事實,因為早在民國92年審議時,在當年的報告書中就已聲明該宿舍曾經住過當時的國防部長俞大維…」

都更業者並引用2013年已故建築師漢寶德撰寫的「被利用的文化資產保存」一文批評,不正當的保存動機造成兩個結果:一是建築的價值認定,為了達到保存的目的大聲請願者必然誇張該建物的保存價值,古建築是否值得保存本是很客觀而且學術性的判斷,如今卻成為街頭呼喊聲音的結論,請願者幾乎以輿論影響審查單位的決定,弄得是非不明的境地…,使得文資審查失去公正性。

都市業者指出,俞大維故居剖面圖中,藍色圖示區為原建物、紅色建物為俞家自建的違建、暗綠色為改建部分。   圖:陳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