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馮世寬今 (9) 日於立法院會議質詢時,被問及自由亞洲電台質疑飛官投共一事時相當氣憤,並點名要該電台記者以後不准參加立院記者會。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稍早對此事作出回應,表示不滿國防部竟因不爽立場不同記者提問公開指名封殺,並表達嚴重抗議,要求國防部收回封殺說法,並為妨害新聞採訪自由道歉。

記協表示,當前社會論述多元,記者針對新聞事件提問,並不代表個人或機構的立場,而是基於事理分析中立提問。雖可諒解馮世寬面對同袍失蹤的焦躁,但不應因此無視台灣捍衛言論自由的立國精神。

記協除要求國防部收回封殺言論,並發表以下五點聲明:

一、 新聞自由是憲法明文規定的國民權利,記者採訪新聞事件是這一權利的具體實踐,不容許任何單位或首長隨意剝奪,即使所提問題不受主責機關歡迎或認同。

二、 對於記者提問如不認同,可以拒答,或提供數據或相關證論作為說明;惡言或嗆封殺,形同開言論自由倒車。

三、 記者會是公共資源,並非政府部門提供給記者工作的消息材。

四、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對國防部長馮世寬侵害新聞自由之反民主行為,鄭重要求收回封殺說法與公開道歉。

五、 請尊重新聞專業並強化發言技巧,除深化民眾對政策的理解,亦可減少社會對立。

記協表示,這起事件完全曝露政府對維護新聞自由觀念的薄弱,並呼籲政府或行政院應公開出面協助相關單位進行再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