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代表宋楚瑜今天與美國、澳洲官員共同舉行APEC「婦女與經濟子基金」成立早餐會,並以台灣第一位女性總統蔡英文為例,凸顯台灣在婦女賦權成果。

「APEC婦女與經濟子基金」經費,台灣、美國將各捐50萬美元(約新台幣1491萬元),澳洲將提供100萬澳幣(約新台幣2287萬元)。

總統府資政、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與與美國國務次卿向農(Thomas Shannon)及澳洲駐胡志明市總領事蘭洋(Karen Lanyon)共同宣布「APEC婦女與經濟子基金(APEC Women and the Economy Sub-Fund)」成立。

APEC代表團顧問、親民黨籍立法委員李鴻鈞會後轉述,宋楚瑜致詞時提到,台灣在婦女平權,特別在法律、教育層面投入很多。宋楚瑜也提到蔡總統是台灣第一位女總統,凸顯台灣在婦女賦權成果。

外交部隨後發布新聞稿表示,宋楚瑜表示,性別平等是人權核心,台灣投入眾多經費與心力協助女性創業及就業,致力提升婦女人力素質及教育水準。宋楚瑜說,台灣去年民選出第一位女性總統,現任女性國會議員比例達38.1%,顯示推動婦女賦權及領導力成效。

出席早餐會的代表團成員、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林良蓉受訪表示,台灣將捐50萬美元(約新台幣1491萬元),作為「APEC婦女與經濟子基金」經費。

外交部表示,美方提供50萬美元,澳洲將提供100萬澳幣(約新台幣2287萬元)。

外交部新聞稿指出,尚農說,APEC是促進婦女經濟賦權重要場域,希望APEC會員共同合作促進亞太地區婦女經濟賦權,深化民主及人權價值。他特別感謝台灣共同捐助成立這項子基金,是台灣推動婦女經濟賦權與民主承諾明證。

蘭洋表示,感謝美台共同提出的倡議,經APEC架構強化婦女賦權,澳洲將全力支持這項子基金運作。

外交部說,台灣出席早餐會人員還包括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蕭美琴及中華民國的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代表義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高志尚、網路家庭國際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詹宏志及王道商業銀行副董事長駱怡君。

外交部說,蕭美琴發言時特別提到東南亞女性新住民對台灣社會與經濟的貢獻,台灣目前有超過50萬女性新住民,透過政府教育及語言課程,許多女性新住民已成為中小企業創業主及專業人士。蕭美琴特別提到她在立法院同事中,就有來自柬埔寨的女性立委林麗蟬。

外交部說,台灣在婦女參政、經濟賦權及消除性別暴力等方面發展受國際社會高度肯定,也希望將這些經驗回饋國際社會。這項子基金成立是台美在APEC架構下堅實夥伴關係的展現,未來雙方將持續合作協助區域國家推動婦女賦權。

代表團成員鄧振中表示,這項子基金將作為推動婦女工作等婦女發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