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明天將審理《政黨法》,針對不分區政黨補助款部分,先前國民黨、親民黨主張從現行3.5%降至3%,民進黨各立委主張2%至3.5%,時力則主張2%,協商沒有共識,因此明天將送院會表決。 對此,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9)日協同社民黨綠黨台聯等小黨召開記者會,齊聲要求下降政黨補助門檻。

我國現行立委選制為單一選區兩票制,單一選區立委候選人若當選,可獲得一票30元補助;政黨票通過3.5%選票則有一票50元政黨補助款。對此,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呼籲,政黨補助款門檻一定要降低,應效法歐洲國家,將門檻設置在1%到2%之間。

張宏林指出,在前一次修法中,當時藍綠兩黨都同意降低至3%,台聯堅持1%,之後進入當時仍不公開的黨團協商後,最後竟變成3.5%,「這是很荒謬的事。」明天朝野要再度審政黨法,張宏林表示,只要是合法登記政黨,不論多少票,都應該公平補助,不能獨厚大黨,錦上添花。

台聯政策部主任陳嘉霖表示,當初台聯主張降為1%,是因台灣為多元族群的社會,近來新興小黨成立,可在民主政治中扮演鞏固民主的角色,他認為3.5%門檻真的太高,必須下修。

社民黨青年委員會呂伊庭則說,現行政治對青年不友善,對弱勢不包容,在2016年立委選舉時有許多人投給社民黨等小黨,社民黨呼籲,門檻應降低至3%以下,讓更多元聲音應該進入立法院,且政黨補助款上限應為兩億元,避免大黨利益交換,唯有更加多元的政黨才有更深化民主的台灣。

綠黨中執委賈伯愷指出,大黨可能透過政策放行,換取既得利益者的政治獻金,小黨能透過政黨補助款投身政治、為弱勢發聲。他舉例,歐洲國家的國會中,綠黨甚至能成為聯合政府成員,是因爲他們的政黨補助門檻非常低,以保持一定程度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