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民進黨籍嘉義市長涂醒哲向媒體表示:「我的敵人是自己!」時,幾乎已經宣示他將是下屆的市長候選人。在此同時,對手國民黨嘉義市長候選人卻還在五里霧中,百年大黨再不加快提名腳步,恐怕會陷入2016年總統選舉時「對不起,我們來晚了!」的窘境。

2016年總統大選,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的第一支競選電視廣告主題是「對不起,我們來晚了!」在此之前,唯一表態的參選人只有洪秀柱,而多數人認為洪秀柱打不過蔡英文,卻又沒有人敢出來取而代之,整個團隊似乎以拖待變,坊間開始流傳「國民黨高層那群男人只剩一張嘴!」的流言。

國民黨最後由時任黨主席的新北市長朱立倫上陣,但為時已晚,選舉結果,朱輸掉的票數差不多等於前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全盛時期所贏的票數。不料,2016年的拖棚大戲似乎在2018年的嘉義市長選戰有重新上映之勢。

國民黨新人前青委會主委李允傑創下許多第一:第一個表態參選、第一個懸掛競選廣告、第一個發出文宣單張……。雖然是新人,但透過多樣化的競選動作,版圖不斷擴大中。

被選民寄予重望回鍋參選的前市長黃敏惠,未正式表態參選,也沒有正式表態不參選,面對關心者詢問,一概以「現在不談這個」回應,她的思考主軸到底是什麼?令人好奇。

另一位女選將蕭淑麗不管走到哪裡,都有許多粉絲要求合影,人氣紅不讓,一向是民進黨不敢忽視的對手。面對媒體詢問,她表示,「若責任在我身上,我會全力以赴!」但她何時懸掛競選看板?何時發出競選文宣?何時正式宣佈參選?頗令人期待。

當全台各地的縣市長候選人紛紛表態參選之際,國民黨嘉義市選情呈現「新熱舊冷」現象,越是政壇新人,越是積極熱情;越是政壇老將,越是冷靜沈著。為政者對選民的心情必須敏銳感受、積極回應,因為民意如流水,若錯過黃金時機,等待就可能變成傷害,2016年殷鑑不遠。

黃敏惠最新臉書主照更新:「大聲說愛我,給我力量我可以。」引發聯想。   擷取自黃敏惠臉書

李允傑正式宣佈參選2018年嘉義市長,積極走訪基層拜票。    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