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APPLE(蘋果)的「iOS」與Google的「Android」系統,在移動平台上的戰爭都打得難分難解。最近雙方不約而同的都推出了最新版本的作業系統。不過,用戶更新至最新版的比例卻有著天壤之別:0.2%對52%,兩者的統計數據差距超過200倍。

根據外媒Patently Apple的報導,蘋果的最新版本的「iOS 11」作業系統已經擴散至全世界52%的蘋果裝置,包括iPhone、iPad等,而另一邊,同樣是最新版本的作業系統,由Google領軍的Android(安卓)最新版本作業系統「Android Oreo」則僅僅只有0.2%,懸殊的比例令人咋舌。

蘋果最近期iOS裝置的重大事件,就是於11月3日發售的「iPhone X」。在搭配iOS 11的iPhone X推出之後,外媒Patently Apple做了一個統計,數據顯示「iOS 11」已經擴散至52%的蘋果旗下相關產品。值得注意的是,Patently Apple提到蘋果前一個版本「iOS 10」在推出2.5週之後的市佔率是55%,但此次iPhone X僅僅只推出了不到一週,因此可以預估,在2.5週之後這個數據將輕鬆超過當時55%的紀錄。

不過另一個陣營,Google領軍的「Android」數據上看起來就沒這麼樂觀了。早在今(2017)年8月時,Android已經推出了他們最新的版本「Android Oreo」,不過至今這最新版本的Android系統,統計數據上卻僅僅只擴散至0.2%的Android裝置。

這或許跟兩個陣營的策略有關。蘋果在新作業系統推出之後,即會將更新通知推送至各iOS裝置,而Android陣營則是推送給各手機平板廠商,再由各廠商自行決定如何客製化,甚至決定不予更新。就記者測試的結果,以雙方陣營同期的舊款手機做比較,執行Android的Sony Xperia Z3已經被完全「放生」,最新的作業系統僅能升級至「Android 6.0」。反觀與Z3同期的iPhone 5S,則能順利升級至蘋果最新的「iOS 11」。

可能就是這些支援策略的差距,才造成如此懸殊的比例。畢竟,就一般消費者的立場,就算被原廠「放生」、不給予升級,多數消費者仍然不會直接拋棄不用,除非故障,不然很多使用者仍然傾向繼續使用既有裝置。因此,Android若打算增加其最新的產品的擴散率,仍得再加把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