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訪問中國,第4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可能討論朝鮮議題之際,韓國傳出有10名朝鮮的脫北者在中國瀋陽被捕,疑似將遭到中國全數遣返朝鮮,包括1名3歲的男孩及他的母親。韓國人權活動人士發出緊急呼籲,希望阻止中國的動作。

《紐約時報》報導,韓國1名牧師金承恩(Kim Seung-eun,音譯)在首爾召開記者會,聲稱原本經由他協助逃離朝鮮的1對母子及1名朝鮮人,10天前成功脫北抵達中國瀋陽市.未料中國公安在上周末突擊,將包括這對母子在內的10名脫北者全數逮捕,包括那名3歲的小男孩。

金牧師表示,他在韓國的迦勒傳教會(Caleb Mission)管理1個由活動人士與人口走私者組成的網路,該組織在瀋陽的一個工作人員6日前往瀋陽市警察局,探視被捕的脫北者遭拒,隔天再去探視時,發現那些脫北者已經不在那裡了!他們很擔心出現最糟糕的情況--也就是中國方面將這些脫北者全數遣返朝鮮,如此,他們將面臨最嚴厲的懲罰。

韓國外交部發言人盧奎德(Roh Kyu-deok)表示,首爾當局正「密切關注」該事件;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英則說,她並不了解情況,但中國一貫堅持按照國內和國際的法律與人道主義原則,處理這些事情。

路透社報導,被中國逮捕的10名脫北者有3女7男,包括1名3~4歲的男孩。近2個月來,中國方面加強對脫北者的鎮壓,「人權觀察」組織9月份曾統計,僅在7月與8月,就有41名朝鮮的脫北者在中國被捕,而該組織在2016年7月至2017年6月間,共查出51起類似案件。

根據韓國政府的統計,絕大多數逃到中國的朝鮮人,選擇經由中國農村較偏遠難行的逃亡路線,比較不會被發現,估計有3萬1000多人已經從中國安置在韓國。但盧奎德指出,中國在中共第19次黨代表大會後明顯加強邊境管制,讓脫北者更難逃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