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去年8月1日向原住民族道歉展現誠意,原民會今年2月頒布《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把「私有地」排除在傳統領域範圍之外,引發原住民團體不滿聚集於凱道抗議。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今(9)天在內政委員會表示,目前有近三分之一部落申請進行劃設工作,希望能在四年內完成所有劃設,而賴清德也支持原民會目前正在推動的方向,目前尚未有新的指示。

針對原住民族基本法公布施行12餘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原民會主委、行政院、勞動部、教育部、農委會等相關行政單位進行專案報告與備詢。

原民會今年2月頒布《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把「私有地」排除在傳統領域範圍之外,引發原住民團體不滿,在凱道前抗議長達100多天,日前原轉會聘了8名顧問,將協助原轉會土地小組、和解小組加速推動工作。

關於傳統領域劃設進度,夷將‧拔路兒答詢時表示,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劃設已在今年八月陸續受理,目前有超過268個部落申請劃設,至於土地小組顧問、召集人,是針對過去土地歷史,包括土地移轉與流失,進行專案調查,未來有新進度再對外報告。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質詢時提問,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有無對此發表意見,夷將‧拔路兒回答,目前已向院長報告劃設進度,院長表達支持,目前沒有新的指示。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接著詢問預計何時完成所有傳統領域劃設,夷將‧拔路兒未正面回應,僅回答今年有近1三分之一部落提出劃設計劃,預計明年也掉達到1/3目標,他希望能在4年內把700多個部落劃設完成,希望愈快愈好。

夷將‧拔路兒進一步說,部落之間在劃設土地時,難免會重疊到,比如魯凱族與排灣族就可能重疊到,屆時會進行商議小組,依據口述歷史,協調各部落傳統領域劃分,預計在20日召開重疊原則協調會。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質詢時提問,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有無對此發表意見,夷將‧拔路兒回答,目前已向院長報告劃設進度,院長表達支持,目前沒有新的指示。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