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8日下午在北京故宮博物院迎接前往中國進行國事訪問的美國總統川普和夫人梅蘭妮亞,兩國元首夫婦並在寶蘊樓簡短茶敘。習近平感謝川普全家今年4月在美國海湖莊園的熱情接待,祝願川普夫婦在中國訪問愉快。

川普結束南韓國是訪問後,乘空軍一號於下午2時36分降落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川普一行隨即驅車抵達北京故宮博物院,與習近平和彭麗媛在故宮寶蘊樓茶敘,並沿故宮中軸線依次參觀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北京故宮為此臨時閉館一天。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向川普介紹北京故宮歷史,指故宮是「了解中國歷史文化不可或缺的窗口」,川普不時駐足凝望故宮建築。報導說,川普「對底蘊深厚、內涵豐富的中國傳統文化深表讚嘆」。

川普並使用平板電腦向習近平夫婦展示外孫女阿拉貝拉用中文演唱歌曲、背《三字經》和古詩的視頻。習近平誇獎阿拉貝拉中文水平進步,說可以打「A+」。習近平表示,她在中國已成爲小明星,希望她也能有機會來中國。

習近平夫婦陪同川普夫婦參觀紫禁城和保護科學實驗室,並到北京故宮文物醫院觀看鐘表、陶瓷、書畫等文物修復技藝展示,參觀珍品文物展。之後轉入暢音閣,一同欣賞京劇「梨園春苗」、「美猴王」、「貴妃醉酒」劇目,與演員們握手致意、閒話家常,最後合影留念,並在北京故宮內共進晚餐。

另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報導,川普訪中行程將於10日上午9時離開北京前往越南,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繼續他的亞洲訪問行程。

他的夫人梅蘭妮亞當天下午將先前往北京動物園看貓熊,接著走訪慕田峪長城。當天晚上則先行返回美國,不會繼續陪同川普前往越南和菲律賓兩國。而為了方便維安,這兩個景點都已經宣布,10日整天不對外開放。

而眾所矚目的川習會,將於明(9)日登場。外電報導,白宮高層官員透露,川普與習近平會面時,將要求北京當局斷絕與北韓金融聯繫,遵守聯合國制裁內容。不過,川普尚未決定是否在亞洲訪問行程結束前,宣布將北韓重新列入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

稍早,川普夫婦搭乘空軍一號,抵達北京。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習近平夫婦陪同川普夫婦,參觀紫禁城。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挽著夫人梅蘭妮亞,在紫禁城裡參觀,習近平夫婦緊跟在後。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紫禁城保護科學實驗室,工作人員為川普夫婦和習近平夫婦,詳細介紹歷史文物的維修和保存工作。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夫婦與習近平夫婦一同欣賞京劇演出。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與京劇演員逐一握手,感謝他們的精彩演出。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習近平夫婦和川普夫婦,與京劇演員合影留念。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上正在進行京劇演出,這是紫禁城今天特地為來訪的美國總統川普夫婦,所安排的行程之一。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