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今(8)日抵達北京,展開前後三天的中國訪問行程。根據中國網路媒體「觀察者網」的統計,川普當選一年以來,與習近平已有2次會晤、1 次致賀電、1次致信、6次通電話,總計10次互動。

這次川普的亞洲之旅第三站訪中行程,則是川普就任總統以來的第一次,也是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結束連任總書記後首次接待來訪友邦元首,所以兩人對此都深表重視。

根據「觀察者網」的統計,2016年11月9日,習近平向當選美國總統的川普致賀電;2017年2月8日,川普對習近平致上元宵節與新年祝福信。

川普當選後與習近平的2次會晤,則分別是2017年4月6至7日習近平訪問美國,以及2017年7月8日雙方在20國集團(G20)峰會期間,於德國漢堡的會晤。

4月習近平訪美時,兩人在美國海湖俱樂部(Mar-a-Lago)會晤,當時北韓核試情勢尚未嚴峻,雙方討論議題包括經貿、軍事安全互信、加強執法合作、人文議題等。

今(2017)年7月,川普和習近平則在「第三國」德國漢堡,藉由出席G20會議之便會晤。兩人主要就「中美關係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雙方討論議題包括中美戰略互信、經濟合作,以及北韓核試問題、南韓部署美國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又稱薩德反導系統)議題。

至於川習一年來總計6次通電話,包括2016年11月14日川普當選,2017年2月10日習近平回電感謝川普祝福,4月12日就北韓及敘利亞問題通話,4月24日與9月18日皆談到北韓問題,10月25日川普祝賀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

川普夫婦搭乘空軍一號專機,抵達北京。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川普夫婦搭乘空軍一號專機,抵達北京,在機場受到隆重的軍禮歡迎。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川普夫婦下機後,熱情的中國民眾代表夾道歡呼致意,幾乎快被中美兩國小國旗和人潮淹沒,川普看似相當興奮。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