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台灣唯一可審查建築物防火避難性能的單位守門人,

許銘文涉圖利遠雄、發給評定書而遭求刑,也賠上台建中心的誠信。

今年許銘文紅了兩次,一次是台北農產公司董座人事、一次則是近期台北地檢署偵辦遠雄相關四案,曾任台灣建築中心(以下簡稱「台建中心」)執行長的許銘文涉嫌違法發給遠雄「建築物防火避難性能設計」評定書,讓遠雄短短7日連過台建中心、營建署與台北市政府三關,順利拿到建照,逃過罰款。地檢署偵辦後認定許銘文涉嫌圖利與偽造文書,因此求處9年刑期。

許銘文從2008年接任台建中心執行長,連續做三屆達9年,今年2月才退下。這次捲進大巨蛋爭議,主要因為許銘文涉嫌在一一年偽造文書,讓遠雄順利拿到「建築物防火避難性能設計」評定書。

20113月,遠雄收到台北市政府最後通牒,要求同年73日遠雄若再沒拿到大巨蛋建照,將依合約每日開罰5萬元。而大巨蛋遲遲拿不了建照,就是卡在遠雄送交台建中心審查的「建築物防火避難性能設計」計畫書,經過四次審查都無法過關。少了台建中心核發的這張評定書,遠雄因此無法向台北市府申請建照。

檢方調查後發現,2011623日的審議會決議大巨蛋一案「原則性通過」,但遠雄得依委員意見修正計畫書、經委員簽署同意書後才會發給評定書。623日距遠雄取得建照的期限剩不到10天,但就在627日,台建中心即核給遠雄評定書;同日營建署也發給遠雄「認可通知書」,讓遠雄得以向台北市府申請建照,解了燃眉之急。

而遠雄能順利拿到評定書,關鍵在於兩位委員明知遠雄尚未根據委員意見修改計畫書,便簽下了同意函,之後許銘文並在公文寫下「專案評定小組決議通過准予核發評定書」,讓遠雄順利通關。

雲林政壇崛起、張榮味人馬

大巨蛋背後的圖利爭議,讓出身地方政壇的許銘文浮上檯面。這位在今年上半年一度成為北農董事長熱門人選、有「點子王」稱號的雲林縣工務局前局長許銘文,究竟是何方神聖?

許銘文是雲林人、成大建築研究所博士班、哈佛大學建築研究所國際訓練專班結業,曾擔任過台灣省建築師公會總幹事。1999年張榮味因前縣長蘇文雄肝癌過世而補選上雲林縣長,成為同期最年輕的百里侯。彼時張榮味大膽晉用不少年輕人,其中雲林水林鄉出身的許銘文便是其一,當年許銘文隨張榮味上任而被選任為雲林縣工務局局長。

有趣的是,張榮味當時的祕書正是現任台建中心執行長許世杰。其後許世杰轉任雲林工商策進會總幹事,肩負起替雲林招商的任務,與工務局局長許銘文合作搭配。等到許世杰離開雲林工策會後,便交棒給許銘文。日後,兩人也在先後擔任台建中心執行長一職。

許銘文從雲林政壇崛起,表現積極任事。那年雲林縣甫成立工務局,許銘文一上任便提出「路平方案」,要把馬路修整一番,讓地方感覺耳目一新。很快成為張榮味重點栽培的人才,經手不少大型計畫。地方人士回憶,像是麥寮示範經濟特區,打算將麥寮港作為兩岸直航港口,就是出自許銘文之手。「不過這個構想後來經建會不支持,台塑集團也沒那麼看好,所以就不了了之。」

(本文獲今週刊授權轉載,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09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