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即將登陸進行「川習會」。美媒分析,亞洲各國關注衝動的川普是否為了尋求外交勝利,並轉移「通俄門」糾纏,背信盟友,與中國大陸輕率達成交易。

華爾街日報(WSJ)專欄作家班安祖(Andrew Browne)撰文指出,北韓核武危機將是川習二會主要議題,再來是貿易。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將再次推銷「新型大國關係」,華府是否將南海、東海主權爭議,以及被大陸視為核心利益的台灣拿來交易,值得關注。

文章提及,中國視川普為生意人,大陸外交官從川普家人下功夫作關係,包括川普的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及女兒伊凡卡(Ivanka Trump),讓他們進入大陸市場,而且已奏效,甚至連川普都在福斯財經新聞網(Fox Business Network)訪問時,對獲中共19大加持的習近平歌功頌德一番。

班安祖說,前美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當初打開中國大門,不僅震撼台灣,甚至背著日本,讓美亞洲盟友面對這項歷史轉變措手不及,東京的怨懟數十年來難消,這也解釋了為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急著向川普獻殷勤,既打小白球又款待川普最愛的漢堡。

班安祖認為,習近平與川普會面談及北韓時,一定會做足姿態,但不可能允諾制裁北韓,讓金正恩倒台,繼續供油平壤會是底線。

文章說,北京擅長搭配軟實力外交,運用各種方法達成利益,習近平尤長於站在自己角度精算事物,中共19大後,習進一步鞏固領導地位,相較之下,川普任期又是如此脆弱、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