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議會今(8)日進行第18屆第6次定期會,社會處長吳挺鋒在說明長照計劃時,深入談論該議題長達近半小時,不滿吳講太久,國民黨市議員韓良圻提出權宜問題,要求吳簡短陳述,民進黨市議員張錦煌則批不想聽就出去,讓韓不滿地站起來推了張錦煌一把,雙方互相推擠、爆發口角衝突。

基市府社會處長吳挺鋒上午於議會報告長者長照規劃相關議題,目前基隆老人人口數達53000多人,65歲以上的人約1成進入長照、9成維持在健康、亞健康狀態,並介紹「長照ABC」是什麼。吳挺鋒比喻,C級的「巷弄長照站」類似於人不舒服時,小病、小感冒到巷口診所、家庭醫生;B級「複合型服務中心」則是若失能狀況嚴重一點會到大一點的醫院;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則是功能最複雜,需要整合性照顧時,類似於教學醫院。

吳挺鋒表示,現階段C的普及很重要,因為基隆市9成長者都還是在健康、亞健康狀態,未來希望推動據點普及化,讓長者就近取得相關服務。

不過,當吳挺鋒談論長照議題近半小時,議長宋瑋莉一度打斷直言「用簡短的回答議員所提問的就好」,但有議員認為吳挺鋒講得很好,希望他繼續下去,隨後,國民黨市議員韓良圻提出權宜問題,指出目前在討論提案,如果佔用太多時間,議長當然有權要求簡短陳述,不能因為其他議員說可以就繼續講,這樣議長的裁奪就沒有用了,「為維持議會應有尊嚴、該做的作為,本席偏向議長說講短一點」。吳挺鋒也說,自己會盡量簡短來說明。

不料,議員席傳出爭吵聲,張錦煌批評韓良圻不想聽就出去,韓則不滿反嗆「你憑什麼叫我出去!」雙方互相推擠,爆發口角衝突,讓議長隨即宣布休息五分鐘。

國民黨議員韓良圻與民進黨議員張錦煌兩人爆發口角衝突。   圖:周煊惠 / 攝

社會處長吳挺鋒。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