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亞洲行程,8日將首度前往中國訪問,這1天同時也是他贏得美國總統大選的日子,自從他上台後,頻頻以推特發文,令外界好奇,川普到了中國,還能夠順利在推特發文嗎?另外,隨他訪中的幕僚群獨缺對中鷹派學者納瓦洛(Peter Navarro),也被解讀川普對中的政策有所改變。

川普訪問韓國期間,白宮證實,韓國總統文在寅原本計劃帶川普參訪非軍事區(DMZ),但因天候不佳,被迫折返。

川普在訪問韓國後,預計8日抵達北京,展開3天的訪中行程,並預定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今年來第3次的正式會晤。外電報導,美國駐中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Edward Branstad)透露,有20幾家美國企業隨行,預期中美將有大筆生意往來,不過在空軍一號上,獨獨缺了白宮貿易及製造業政策辦公室主任、《致命中國》(Death by China)作者納瓦洛。

納瓦洛是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的經濟學教授,在川普競選期間擔任顧問,曾出版《致命中國》(Death by China: How America Lost its Manufacturing Bas)一書,並製作成電視紀錄片,就中國崛起對美國經濟造成的威脅,以及北京渴望成為亞洲經濟及軍力主導,在著作中提出警告。

川普亞洲行沒讓納瓦洛隨行,白宮消息人士表示,此次川普訪中並非要談判,而是談合作。有分析認為,川普的對中政策應該已經有所改變。

至於一向愛在推特上發文治國的川普,到了網路控管嚴格的中國,還能夠順利推文嗎?外界相當好奇,這將是他使用最愛通訊軟體的一次考驗。白宮方面拒絕對此事評論,但是美聯社訪問知情人士表示,川普在中國將能夠繼續發推文。

因為白宮擁有1個1200人的軍事指揮部,負責總統的全球通訊需求,總統車隊中還有1輛代號「Roadrunner」的裝甲車,專職提供總統與軍隊、特勤局的網路連接;在總統下榻酒店,白宮通訊局相關人員會設立1間安全通訊室,連上白宮WIFI網路,同時接受1天24小時的掃描,防止間諜設備入侵,一切機密、會議都將在這個房間進行。

中國方面也本著來者是客的態度,願意提供必要協助,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回應時表示,他們在接待外國元首方面已經考慮一切,不必擔憂總統先生與外界保持聯繫的能力。

美國總統川普(左三)搭機前往韓國訪問,白宮證實因天候不佳,未能前往參訪兩韓非軍事區。    圖:翻攝白宮臉書

白宮有輪「Roadrunner」的裝甲車,專職提供總統安全的網路連接。圖為之前布希總統的「Roadrunner」。   圖:翻攝維基網站/Suradnik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