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巴拿馬文件」揭露全球權貴通過離岸公司避稅之後,近日曝光的天堂文件再次披露富豪、政要和企業的離岸公司網絡,包括中共紅二代、太子黨和中國明星也赫然在列。雖然許多都是以前已經公開的資料,但不僅相關當事人老神在在,中國媒體也普遍保持沉默。相較於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五年來雷厲風行的反貪打腐行動,目前中國從官方到民間的反應,著實耐人尋味。

根據《多維新聞網》報導,天堂文件共有1,340萬份,時間跨度從1950年到2016年,涉及歐洲和中東王室貴族、美商務部部長羅斯(Wilbur Ross)、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女婿庫什納(Jared Kushner),以及蘋果、耐克等一些家喻戶曉的跨國公司。

根據這些披露的文件,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有1,000萬英鎊(1英鎊約合1.3164美元)的私人財產投資在離岸避稅天堂開曼羣島和百慕大。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和《衛報》報導,這些資金被投資於不同的企業,包括BrightHouse私募基金,這個公司曾被指剝削窮人。

「香港01」負責天堂文件涉及中國部分的調查。據報導,他們用中國高官和親屬的名字作爲關鍵詞進行了檢索,發現裡面的內容都是已經公開的資料。

不過根據報導,他們也在文件中發現了一些未公開披露的交易:中國藝人趙薇及其丈夫黃有龍與馬來西亞賭王林國泰投資蒙古礦產公司;中國前人民銀行行長戴相龍女婿車峯獲得泰國首富謝國民公司價值上億的優先股,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也同樣獲得了該公司的優先股。

《多維新聞網》報導指出,2016年曝光的資料顯示,有至少9位離職或在位的中國最高領導人的家人在逃稅天堂有資產。儘管如此,但中國媒體普遍保持沉默。曾被提到的人物包括前國務院總理李鵬的女兒李小琳、前政協主席賈慶林的外孫女李紫丹和被廢黜的前政治局委員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

報導還曾披露兩位已故中共領導人親屬的離岸公司交易活動。一位是中共建政第一代最高領袖毛澤東。他的外孫女婿陳東昇2011年在英屬維京羣島註冊了離岸公司Keen Best國際有限公司。

2011年他與毛澤東外孫女孔東梅結爲夫妻。孔東梅是毛澤東與前妻賀子珍的女兒李敏的女兒。

報導指出,此外,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的三兒子胡德華是2003年在英屬維京羣島註冊的Fortalent 國際控股公司的股東、董事和實益擁有人。他註冊離岸公司的地址,用的就是他父親胡耀邦擔任總書記時居住的北京四合院的地址。

據悉,文件還包含趙紫陽時代擔任副總理的田紀雲之子田承剛。田承剛曾任深物業集團董事長,曾在香港外匯違規案件中浮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