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慶富承造獵雷艦爆出弊案,壹週刊今(8)日指控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介入喬事,劉世芳則澄清表示,當時她是希望能保存海軍戰力,但海軍卻僅急於解約、踢皮球,這不是讓這個358億元的民脂民膏掉到海水。

對於獵雷艦弊案,壹週刊報導,在行政院調查報告出爐前一週,劉世芳臨時提案,要求國防部「應究其一切可能措失,讓此案首艦之產權歸屬,屬於中華民國海軍」,劉還要求海軍,不應輕易放棄獵雷艦。

壹週刊報導,此舉引來海軍內部的反彈,也讓外界懷疑她是否在幫慶富解套因興達港船廠未興建,就無法安裝戰鬥系統,義大利的首艦形同空殼,接收回台不但沒用,海軍得增加預算處理。

壹週刊報導,原本也在提案中簽名的立委王定宇,發覺不對勁,不僅撤簽連署,還修改提案內容,增加「具備有效戰力後」幾個字,意即要有戰鬥系統的獵雷艦,海軍才要接收,但因在義大利無法加裝,讓此提案形同技術性擱置。

對此,劉世芳8日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接受訪問。對於有沒有幫忙「喬」事情,劉世芳表示,當然沒有。她說,在獵雷艦慶富案爆發弊案之後,她一直以保存海軍最大的國防戰力為主軸。她是中華民國第一個立委要求海軍要正視獵雷艦艦隊成艦部分要做好好思考。

劉世芳說,對慶富案,她當然主張可以解約。但解約之後,海軍沒有完全思考,只想趕快解約,踢皮球。如果獵雷艦沒有那麼重要,那首艘獵雷艦在義大利建造時,海軍要派那麼多優秀的人全部在那地方?然後現在告訴大家,獵雷艦一點都不重要,可以完全解約,這對國家的民脂民膏是一種浪費。所以,她要求海軍要思考獵雷艦建案過程是否影響國防戰力?

劉世芳說,這個在馬英九總統時代就已經成案,然後要耗費358億元,就讓這個錢掉到海水去了嗎?所以,才要求海軍在2個月內提出研析方案,告訴外交國防委員會,他們的後續做法,怎麼樣保存海軍戰力為原則。

媒體問,到底有沒有介入慶富解約案呢?劉世芳說,沒有。因為,海軍提出報告時有提到與慶富之間的履約爭議大概會朝向解約、續約、重新招標、或重新建案,而她都沒有意見。因為當時約定也是個密件,她也看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