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熱鬧氣派的東亞行之際,在地球的另一面,第23屆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UN Climate Change Conference UNCCC) 自11月6日到17日於德國波昂舉行。這是在美國總統川普宣布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後,首次舉行的大型國際保護氣候會議,有將近200個簽署國家參加,討論如何落實在2015年簽署的《巴黎氣候協定》。台灣雖非聯合國的會員國,但對於這項攸關國際環境保護協議趨勢的會議可不能輕忽,以免自身權益遭到忽視與侵害。

更快更有效

本次波昂氣候峰會強調要迅速行動起來,進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重要性,以落實在2015年簽署的巴黎氣候協定進行努力。今年來,越來越多的巨大風災,森林大火,水災與海平面上升等自然災害都是氣候變遷帶來的結果。氣候變化導致的自然災害也讓糧食貧乏與生產不均,給人們帶來更多痛苦。所以這次的行動目標就要求會員國採取更實際更快速改善環境問題的作為(for-further-faster-ambition-together),已建立更安全更繁榮的發展途徑,以達到聯合國訂定的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

爆熱多災變的2017

大家對於今年夏天連續四個月炙熱的高溫必定仍痛苦難耐,加上今年數起超級巨大的風災造成全球各地嚴重災情仍記憶猶新,這都是拜氣候變遷所導致的天災人禍。

世界氣象組織(The 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 WMO)就表示今年是有史以來最炎熱的三年之一。今年平均溫度比工業革命開始前提高了1.1度,這是有史以來最強烈最明顯的。因此,整個地球除了天災水患不斷,更嚴重的是碳排放量持續飆升,海平面不斷升高造成許多國家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遭到威脅。

1.5度的目標

依照巴黎氣候協定的目標,地球的溫度必須不能超過攝氏2度,如果能控制在攝氏1.5度以下更好。觀諸今年世界氣象組織所說的今年已經升高了1.1度,達成這項目標基本上已有點不可能的任務了。但是不加強控制,全球氣溫有朝向一次增加3度的趨勢發展。根據此次波昂氣候邊謙會議的官方新聞稿形容,如果環境真的加速惡化,馬上可見的就是格陵蘭冰棚消失,海平面快速上升,生態系統嚴重破壞,例如亞馬遜雨林的消失,海洋循環系統也會出問題。

但即使是如此,從UNCCC的管網上對於如何達成目標的具體作法與行動計畫,明顯的不夠具體且付之闕如。這主要的原因就在於先進國家游移消極的態度所致。

先進國家不負責任

氣候變遷造成人民生命財產受到威脅已經是世界共識,許多島國與未發達國家大聲疾呼要求重視氣候變遷的嚴重性,但是多數的碳排放主要的先進國家們顯然興趣不高或是蹉跎待變。首先,世界主要碳排放國之一的美國於6月由總統川普宣布退出2015年才啟動的巴黎協定,排碳大國的澳大利亞政府也傳出態度消極的訊息,即使是歐盟國家內部也出現了不和諧的態勢。所以,要促使聯合國成員國共同一致繼續推動巴黎協定的實施,此屆氣候峰會還真是任重道遠。

明天過後?

即使人類的生存已經面臨了嚴重威脅,但是人性的爾虞我詐仍然是國際舞台的最大變數,如果國際經濟中的帶頭大哥們,真正造成汙染者都不願意面對問題,痛加解決,又如何期待這個環境的致命病痛能得到緩解。

台灣面對環境變遷將會首當其衝,除了生態環境的破壞外,海平面上升將淹沒台灣的沿海與低窪地區,進而造成生命財產的損失。台灣準備好了嗎?相關單位除了要關注此次波昂會議的進展外,我們能否拿出自救方案才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