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今(7)天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批評高雄舉債高,隔空回嗆,綠營議砲打柯P「得了便宜還賣乖」、「站在雲端說瘋話」,藍營議員認為柯P的話可受公評,高雄市長陳菊則提數據,指高雄市控制舉債連續7年下降,副市長許立明強調,柯P引用資料、數據應正確,不能太荒謬。 

陳菊今天赴市議會說明總預算案編列概況,她強調,債務是歷任市長國積下來的,且重工業多集中高雄,長期資源分配不公,但舉債是為了建設高雄,進行鐵路地下化、捷運等建設,讓高雄有機會翻轉,高雄舉債空間540億元在六都裡是中等,她保証未來舉債只會減少、不會增加。 

陳菊指出,明年總預算歲入編列約1,224億元,歲出約1,293億元,編列公債及賒借收入106億元彌平,其中包含債務還本37億元及淨舉借69億元,較106年減少4億元,控制舉債連續7年下降,代表市府堅守財政紀律,債務控管從未懈怠。

她說,總預算籌編過程仍艱難,但市府謹守勞健保償還承諾,使得經常性的支出增加。歲出方面,勞健保還款市府負擔26億元、提撥勞工退休準備金7.5億元,以及籌措明年底三合一選舉經費3億元,合計較去年增加支出13億元。

針對柯P批評高雄財政不佳,民進黨議員張豐藤、郭建盟、李柏毅等人群起回嗆,張豐藤今天再次點名柯P,認為他講話讓高雄人聽了很生氣;郭建盟則認為,柯P不了解高雄,是在飛機上看高雄。

綠營議員並指抲P這位天龍國市長總是把焦點轉到別人身上來提高民調,每次民調上升都是靠批評別人來的;親民黨議員吳益政則指南北資源失衡,高雄環境成本比別人高,中央應多給經費補償高雄,並在議事廳表板上秀出「高雄比加泰隆尼亞更有獨立的正當性」,形容高雄人所受的委屈。

藍軍議員陳麗娜、陳美雅、黃紹庭等人則指高雄的財政不佳是事實,市府應拿出具體辦解決,柯P的批評可受公評。曾回嗆柯P別當「傲慢首都市長」的許立明說,高雄財政絕非不能評論,但引用資料、數據必須正確,他再次提醒柯P,批評不能太荒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