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新品種棗子誕生囉!農委會農試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成功研發蜜棗新品種台農12號「水蜜」,即將問世上市,這對喜歡蜜棗的消費者來說,是一大好消息,因為他好種、營養豐富、清脆爽口,預估「水蜜」將成為今年最具代表性的冬季水果

農試所表示,蜜棗又稱印度棗或棗子,果皮翠綠光滑,果肉甜、脆、多汁,抗氧化能力強且營養豐富,是台灣最具有代表的冬季水果之一,不僅是冬季才有的限定美味,更是年節送禮的首選水果。

農試所指出,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在熱帶果樹品種選拔上不遺餘力,歷經10年努力,研究推出蜜棗新品種台農12號「水蜜」,已於106年4月取得品種權。其優點特性為植株樹勢旺盛、好栽培、開花多結果量高,且枝條較其他品種柔韌有彈性,果實豐盈,大果(果重平均150公克)比率極高(約50%),肉質較其他蜜棗更細緻多汁,果質更清脆爽口,是符合現代人對高品質蜜棗需求的好品種。

農試所強調,「水蜜」品種生長快速,且可於風災後迅速復育,確保農民的收益,是一個優良的蜜棗品種。即將到來的過年期間,就是品嚐高品質蜜棗的好時節,屆時請大家別忘了一起品嚐好吃的蜜棗,棗幸福,過好年。

蜜棗台農12號「水蜜」全株結果累累,枝條柔韌有彈性後期不易斷折   圖:農委會提供

蜜棗台農12號「水蜜」果實大,禮盒包裝外觀好看又大方。   圖:農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