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3名學運領袖黃之鋒羅冠聰周永康2014年闖入政府總部東翼前地案,被判監禁,3人都提出上訴,終審法院7日將處理3人的上訴申請,如果批准,可望減輕判刑,對於黃之鋒、羅冠聰未來想參選立法會議員的計畫,帶來一絲希望。

3人在該案中,被控非法集結及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結罪名成立,原審的裁判官張天雁認為,3人只是表達訴求,非為一己私利,暴力程度不算嚴重,分別判處80及120小時社會服務令,周永康則入獄3周、緩刑1年。但律政司窮追猛打,上訴庭後來改判3人入獄,3人均提出上訴。

黃之鋒在臉書上po文,呼籲支持者7日上午到終審法院聲援3人,以行動去支持為公義和民主而被打壓的抗命者。黃之鋒與羅冠聰之前向終審法院申請保釋,獲得保釋,周永康則仍在服刑。

港媒報導,由於黃之鋒與羅冠聰一直都有參選計畫,刑期長短將影響他們參選的資格。如果終審法院批准許可,最終可能改判較輕的刑期,將對2人的參選帶來一絲希望。如果沒能通過,2人的政治前途堪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