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總結資深官員會議6日召開,知情人士表示,美中對納入領袖宣言的內容各持己見,美方強調公平貿易,而中國則提「一帶一路」。在美國總統川普8日抵達北京前,美中已經先就經貿議題過招。

2017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會6日在越南峴港登場,峴港市區到處可見警察、維安人員佇立街頭,高度戒備,準備迎接將陸續抵達的各國代表團出席本週展開的亞洲區域盛會。APEC年會中的重頭戲經濟領袖會議將於10日到11日舉行。

今年年會在政治關係相對敏感的越南舉行。外界關心越方的接機規格,知情官員表示,「會有一定層級」,但不願透露更多細節。

有關今天召開的總結資深官員會議,會中主要討論的議題包括領袖宣言、部長級會議聯合聲明的草案。

至於台灣提出的倡議,知情人士表示,有關O2O(Online to Offline,網實整合)商業模式倡議,以及技職教育、婦女與經濟、災防、糧食損失等倡議,都可望被納入部長聯合聲明。

另外,知情人士說,會員體在會議中的討論有不少爭議,包括過去對於多邊貿易體系相關的說法會納入領袖宣言,今年大多數的經濟體仍支持多邊貿易體系,但美國等國則不同意。

美方在會中表示,應該要把公平貿易納入APEC領袖宣言,而中國則提「一帶一路」,美中雙方立場相左。

今天早上總結APEC資深官員會議將進行第2天議程,APEC雙部長會議預計8日舉行。

今年APEC年會主題為「創建新動能、育成共同未來」,並設有4大優先領域,分別是「深化區域經濟整合」「推動永續、創新及包容性成長」「強化微中小企業在數位時代的競爭力及創新能力」「強化糧食安全及永續農業以因應氣候變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