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6日表示,2017年至今已發生超級颶風、乾旱等多起極端天氣事件,若不計入兩次聖嬰年,2017年有望破紀錄成為史上最熱年。

世界氣象組織(WMO)在德國波昂(Bonn)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上發表年度「全球氣候狀況」(State of the Global Climate)報告,即使把每3到7年出現、使全球氣溫上升的聖嬰現象算進去,今年仍將擠入史上前3熱年分行列。

WMO表示,科學家從一個多世紀前開始有能力精確測量氣溫,並做成紀錄。2013年到2017年的年均溫將可能創下新高,成為有紀錄以來最熱的5年,2017年1月到9月的平均全球氣溫比前工業時代高出大約1.1°C,構成長期趨勢的有力證據。

與此同時,從2000年以來,暴露於潛在致命熱浪的易受傷害族群增加了1.25億人,全球約30%的人口每年至少有幾天經歷「極端高溫」。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塔拉斯(Petteri Taalas)表示,過去3年的氣溫紀錄屬年均溫前3高,這是長期暖化趨勢的跡象,2017年至今已發生多起極端天氣事件:破紀錄颶風侵襲加勒比海及大西洋地區,其中一個颶風甚至抵達愛爾蘭;雨季洪災重創印度次大陸;而東非索馬利亞持續乾旱,1/4居民因而被迫離開家園。

2017年1月到9月的平均全球氣溫比前工業時代高出大約1.1°C,構成長期趨勢的有力證據。   圖:翻攝WMO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