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5日起要訪問日本,儘管美國國內正在燃燒通俄門疑案,但川普及家人似乎對日本行非常期待,不僅長女伊凡卡已經先在2日就抵日,而川普先前還指名日本高球王、世界排名第3松山英樹陪他打高球,安倍也很積極展開他擅長的小白球外交;報導雖說松山是欣然答應,但事實上犧牲不小,或許不輸給今年八月戴資穎為了參加世大運,而放棄已第一種子出戰世界羽球錦標賽單打資格的狀況。

松山英樹跟戴資穎參加台灣首次舉辦的大規模世界賽不一樣,他是應召去接待川普,讓日本各界都認為這是對於高球選手最不尊重的膚淺作法;川普不應該讓他喜愛的高球選手為了接待他而放棄相當重要的比賽。

松山是現在日本球類中,最能稱的上世界一流的選手,四大經典賽他總被認為是有望奪冠的,最近成績也相當不錯,他的主戰場也都在美國,是美國巡迴賽的選手。

在川普來日找他陪打球的同一時期,原本他是會參加內華達州的TPC沙漠林球場(TPC Summerlin - Las Vegas,也稱薩姆林或快活林球場)的聖地兄弟會公開賽(Shriners Hospitals for Children Open)──是PGA 巡迴賽秋季系列賽的一場主要錦標賽,就是11月2-5日舉行,獎金總額是680萬美元(約7億7520萬日圓),奪冠的話,獎金有122萬4千美元,約1億3954萬日圓,算是重要的大比賽;現在則不去內華達,而將在陪打後,留在日本國內打Dunlop Phoenix Tournament(登祿普鳳凰賽)。

川普是5日抵達東京附近的橫田基地後便直奔高球場,他跟安倍、松山三人將在日本埼玉縣川越市歷史悠久的名門高球場「霞關鄉村俱樂部」打球;這裡也是2020年東京奧運舉行時將採用的場地,一度還因為該俱樂部不讓女性當正會員而遭各界批判,該俱樂部想成為奧運指定場地,將此一規定刪除。

川普對安倍開口 要松山陪打球

要松山陪打球,是川普自己對安倍開口的,他是表示如果能跟松山一起打的話,非常光榮,等於是自己指名松山來陪打,安倍或松山其實都很難拒絕。

松本現在排名第三,今年8月曾一度是成績最好的,過去在PGA巡迴賽曾奪冠5次;在美國也是超級名人,短擊最為厲害;據報導指出,首相官邸表示川普就是希望松山指導他如何短擊,也就是要松山親自教他打球。

川普因為身高191公分高,1號球桿的話,就可以打250碼,卻不擅短擊;安倍今年2月曾到美國去找川普,據他回國後在電視上公然表示川普因為短擊較差,因此打的悔恨不已。

當時川普是找了排名第一的世界知名高球名手的厄尼•艾爾斯(Ernie Els)來陪他跟安倍打球;或許也因此川普這次就很不客氣地指名要松山陪打。

前外交官天木直人對媒體表示,安倍這麼費心接待川普,除了一般所說的北韓問題是主要議題外,川普來日本最大目的是要求美日間的自由貿易協定(FTA)開始施行,尤其要求日本開放牛肉市場,安倍大概還想討價還價,其他也還想修訂美日地位協定等;這次宛如談生意的應酬高球,松山很不幸被抓去陪伴接待。

安倍原本想學1983年中曾根康宏找當時美國總統雷根到自己的別墅「日出山莊」舉行會談,而建立了歷史性的「Ron.Yasu」(Ronald Reagan、Yasuhiro Nakasone)蜜月關係,而想招待川普來到他的別墅但遭白宮拒絕,因此努力打出松山牌。

安倍跟美國總統打高球,其實是模仿了祖父的岸信介,岸信介在1957年也曾跟艾森豪總統在馬利蘭州打高球,尤其川普很愛打,安倍跟妻子昭惠也都超愛打的,當然不會錯過小白球外交。

日本官方找運動選手接待國賓非首次

松山放棄可能獲得122萬4千美元的比賽來教川普打球,是否應該要付指導費給松山呢?據報導是松山本人表示「能跟日本首相及美國總統一起打球很光榮」,不過一般認為安倍應該自掏腰包去支付給世界頂級選手,而不是用稅金或外交機密費等來支付;雖然有媒體去問日本外務省跟松山的經紀公司,未獲答覆,不過就算安倍包大紅包給松山,大概他也不會接受吧!

5日當天有美日元首打球,霞關鄉村俱樂部就整個被包下來了,按理是政府只好賠償營業損失,不過大概該俱樂部也會因為算是榮譽而不會收錢吧!也有藝人如坂上忍等在電視上對於讓松山去陪打球不以為然,但表示應該讓松山把川普打垮,然後說「你怎能隨便就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日本官方找運動選手來接待國賓不是第一次,單單今年4月西班牙國王訪日時,也找了現在在西班牙Sociedad Deportiva Eibar踢足球的選手乾貴士在球季中犧牲兩次出賽而返國參加接待。

松山英樹是從今年9月起,就接到川普的指名,看來川普相當期待跟松山一起打球,此外因為他的孫女曾模仿PIKO太郎跳舞非常轟動,6日晚宴也會找PIKO太郎來相陪;但是川普這幾天正因為通俄門而遭美國國內追究,如果在日本過度尋歡作樂,可能批判聲音會升高,因此2日還一度傳出,或許只好取消跟松山打球,否則太招搖了;不管最後川普能不能跟松山打球,但松山卻註定是不能去參加內華達聖地兄弟會公開賽了,犧牲已告確定,不過川普打起來也未必如他9月期待的快活吧!

川普指名高球世界第三好手松山英樹陪打,松山英樹放棄內華達州的TPC沙漠林球場的聖地兄弟會公開賽。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