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法,不能越修越倒退嚕!台灣教授協會罕見呼籲,請勞動部懸崖勒馬,撤回勞基法修正草案。台灣教授協會表示,勞動部和行政院必須回到小英總統競選時提出之勞工政策初衷,縮減工時、週休二日,發展更細膩的產業政策,善用與組合多樣的經濟與勞動促進工具,共同解決台灣經濟與勞動體系邁向轉型階段的過渡障礙與困難,不要再逆時代潮流而行,否則將迎向勞動、社會、經濟與產業升級等多輸局面。

台教會表示,勞動部正進行「勞動基準法」修法,針對去年底通過的一例一休,以休息日工作核實計算工時與工資、每月延長工時上限提高或以三個月為範圍,容許月間挪支、輪班制工作連續休息時間倒退回8小時、開放例假日得以週期調整,將導致勞工陷人連續工作12天困境,政府試圖扭轉現行勞動保護諸多規定,卻是與產業發展、勞動保護、世界潮流背道而馳,

法律的工時規範與保護,應針對工作的特殊性與限制,容有一定之例外空間,而勞基法在變形工作或責任制工時制,都已提供彈性空間。目前勞動部所提出的修正草案討論版本,沒有嚴謹區分與描述何謂產業與工作的特殊性,幾近崩盤式的推翻既有工時保護體系,讓人類一百多年來「不得連續工作逾7日」文明成就,登上正式法律而光明正大的任人宰割,被輕描淡寫地改作為7日週期即可,視既有例假日工作絕對例外規範為無物,特別需要較長連續休息時間保護的輪班制工作,反遭逢制度性的縮短,作為當今兼顧勞工身心健康與社會暨家庭需求,作為不可逾越紅線的每月延長工時上限,也試圖鬆動與放寬,形同扳開通往過勞之門,修法方向,令人慨嘆。

勞基法施行30多年來,不論評價如何,總試圖加強勞動保護、不輕忽產業正當需求的方向邁進,步調或許緩慢,方向經常猶疑,幅度不免令人氣短,但從不像這次討論版本, 棄勞動基準法核心精神與目的不顧。